范文仲:解决融资难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问题

范文仲:解决融资难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问题
2018年12月12日 21:16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真正解决小微民营的融资问题不是设立一个机构,而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的技术问题。现在这一轮的科技正在改变这些基本的要素,所以相信未来小微企业融资将成为蓝海。”

  今日,在第十三届亚洲金融年会上,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在演讲中作了以上表述。

  范文仲在谈到近期引发关注的小微民企融资问题时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不光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一难题并不是民企的特性,比如华为、腾讯等一些规模较大的民企并不缺融资。因此,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是由民企这个名称引起的,而是一些机制性的难题引起:交易成本高、信用风险较大。

  “比如同样一个贷款团队,可以给中石油这样的企业贷四五亿、甚至上百亿,这是因为这样的企业有大量的抵押物,信用风险很小。但是对小微企业可能贷几百万、或者几十万,这是因为小微企业在同样的人工成本下,信用风险大,没有抵押物。作为一个商业银行,很自然地会选择给大企业贷款。”范文仲表示,真正解决小微民营融资的问题不是设立一个机构,而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的技术问题。而现在这一轮的科技正在改变这些基本的要素,所以相信未来小微企业融资将成为蓝海。

  今年10月,新京报获悉,北京金控集团正式成立。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北京金控集团定位于打造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风险隔离的国有金控集团。整合市属金融要素,统筹银行、信托、投行证券、资管、保险及基金等多种金融服务。

  范文仲在演讲中也透露,最近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北京金控集团也在打造小微企业金控服务平台,北京金控集团将会用新的方式来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要为小微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在这个时间点,这个难题有可能会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