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万亿银行理财迎巨变 注定与公募基金相爱相杀

中国30万亿银行理财迎巨变 注定与公募基金相爱相杀
2018年12月05日 07: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彭博环球财经公众号

  中国近30万亿的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正迎来巨变,以四大行为首的大型商业银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监管也已扫清障碍,“直投股票+类公募牌照”的双加持,对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可谓喜忧参半。

  据中国银保监会12月2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

  除标准化债权资产外,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确保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相分离

  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

  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截至2017年底,中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含表内和表外)已接近30万亿。彭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数据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合计拟出资不超过530亿元人民币,加上招行、交行等已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先行者,拟设或已设理财子公司的约20家银行合计最高将出资约1200亿元。

  理财子公司因背靠银行,其在资金和渠道上的优势将不言而喻,况且银行在货币、债券等领域投资经验本就颇为丰富。市场人士指出,理财子公司类似“加强版”的基金公司,对公募行业将构成新的挑战,未来双方“相爱相杀”、竞争兼合作的关系将促进公募的优胜劣汰。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同时也将加大资管行业的竞争,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构成新的挑战。”民生银行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称。他表示,理财子公司相当于获得了资管“公募”主体资格,预计未来银行与非银机构的“竞合”将加剧。

  Z-Ben Advisors分析师刘诗晨在电话中也表示,银行“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更广,产品设计更有优势,且收益率上相对有保证,因此“对公募基金行业冲击还蛮大的。”

  竞争与合作

  银行理财子公司杀入资管业红海,不仅仅只带来了竞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及投资经理杨德龙和王一峰等市场人士均认为,公募基金与其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王一峰看来,理财子公司更能够围绕客户需求设计产品,在非标融资上具有独特优势,能够直接参与股票市场投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则具有相对成熟的投研体系,且随着未来通道业务和资金池面临转型,公募基金免税优势或是其独特优势。

  “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是,银行理财子公司通过打造平台战略,在投资端更加注重资产配置,重点领域在货币市场类产品、FOF、MOM类投资;而非银类传统资管机构更多是发挥专业性特长,在子业务领域发挥优势。”王一峰称。

  曾刚接受彭博采访时则认为,理财子公司能力建设周期长,且较高的门槛将绝大多数中小银行拒之门外,加之未来与公募基金还将差异化定位和发展,短期来看对后者的影响不大。

  直投股票

  银行可以直接投股票是理财子公司一大利器,但短期对股市的直接利好并不明显。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位分析师指出,银行系出身的理财子公司料投资风格稳健,更偏好固收类产品,且股市走熊期间也并非介入的好时机,加上内部机制和团队的建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理财资金入市规模有限。

  “银行理财产品虽然不是刚兑,但也是追求一个相对稳健的收益,现在的股市震荡比较厉害,短期看进入还是比较困难的。”耀才证券分析师Mark Huang表示。上证综指今年以来震荡下行,从1月份接近3560点的年内高位一路走低,目前报2666,跌约25%。

  Z-Ben Advisors的刘诗晨估计,银行需要2-3年时间搭建起权益投研体系、风控体系,以及投资流程和决策流程。

  不过,长期来看市场仍看好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倪军在报告中预期,随着刚性兑付预期打破,加上监管对直接融资的鼓励,银行理财股票投资占比将趋势提升。目前银行理财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委外投资权益类占比较低为约2%,“预计未来有望提升至5%左右。”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年底,债券、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等标准化资产是中国商业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资产,截至 2017年底,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7.56%。而权益类投资占比仅约9.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银行理财 公募基金 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