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亿支持民企:拟推贷款周期、费用等公平政策

浙江千亿支持民企:拟推贷款周期、费用等公平政策
2018年12月04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浙江千亿支持民企:拟推贷款周期、费用等公平政策

  12月3日,“浙江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在发布会上表示,浙江省将投入千亿政府资金支持民营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解决民营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

  其中,浙江省级支持民营企业的资金(基金)三年合计在400亿元以上,按照省市县联动的要求,预计可带动浙江各级市县政府联动投入600亿元以上,形成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

  回首40年浙江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史,2017年,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全省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生产总值、70%以上的外贸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目前每10个浙江人当中,就有一个老板,每29个浙江人当中,就有一个浙江的企业。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 翁建荣表示。但他也并没讳言,近年来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等原因,浙江和全国一样,一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些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比如说,传统民营中小企业的未来怎么走?虽然近些年浙江成为以互联网为代笔的新经济的高地,但浙江民营经济之根还是传统型的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虽然发展了40年,传统中小企业的产业层次偏低,转型升级非常困难。在“新经济”的光辉下,传统中小企业从香馍馍几乎沦为一些地方政府眼里“落后产能”的历史包袱。

  对浙江而言,放弃传统民营中小企业这一根基是不可想象的,它们对充分就业、藏富于民都有无可替代的作用。那么浙江传统产业如何拥抱技术进步,浙江如何改变互联网创新扎堆于消费端,引导从商业互联网走向工业互联网则成为主政者目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江苏和广东有着更深厚的基础。

  拟三年投入千亿政府资金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民企运营成本高企的问题日益突出。额度紧、成本高、遭受惜贷是民营企业普遍面对的现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取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浙江国企、住户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仍然在上升,但浙江民营企业的杠杆率则已下降了6个百分点。温州被视作实体经济的风向标,根据当地人民银行统计,该区域今年1-6月的新增贷款中,国企占比约为78%,民企占比约20%。

  针对上述现象,浙江推动加快出台在贷款周期、额度、费用等方面的公平政策等。

  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提出金融机构要大力推进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无还款续贷服务,对长周期、稳定运行的民营工业企业按经营周期建立融资窗口指导制度;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全国领先,三年全省要新增5000亿元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同时,浙江省将投入千亿政府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其中,浙江省级支持民营企业的资金(基金)三年合计在400亿元以上,按照省市县联动的要求,预计可带动浙江各级市县政府联动投入600亿元以上,形成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千亿政府资金着力在技术改造与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技术研发、小微企业发展、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开拓海外市场等六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

  经统筹安排,浙江省级支持民营企业的资金(基金)三年合计在400亿元以上,按照省市县联动的要求,预计可带动市县政府联动投入600亿元以上,从而形成千亿各级政府性资金。比如,三年安排90亿元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及振兴实体经济等专项资金、30亿元以上省级重大科技专项、15亿元省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省担保集团增资50亿元,省级设立首期融资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50亿元“凤凰行动”投资基金、20亿元国际性展会和出口信用保险补助资金和80亿元稳外贸稳外资专项信贷资金等等。

  还有,在“市场准入”和“市场退出”方面,扩大民营经济投资渠道,围绕“四大建设”、八大万亿产业、社会事业、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公布一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推介项目,全力推进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和甬舟铁路PPP试点项目。

  “店小二”与“急郎中”

  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创新、融资、用工、降成本、公平竞争等方面。针对这些方面,浙江拟精准发力,既做好中央的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发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经济、信用建设、市场活力等优势。

  在目标上,稳当前和促长远的有效结合,既当好店小二,又当好急郎中。短期,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长期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翁建荣表示,浙江省将实施10方面31项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在长期目标上来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浙江省提出了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民营企业决策参与机制等16条具体措施。

  同时,加快推进商事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标准地”制度,2019年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2020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

  在创新方面,针对浙江省民营企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等问题,提出 “三工程”即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和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等。

  在降本减负方面,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已累计减负3000亿。接下来,国家在减税降负方面政策力度将不断加大,浙江将以更大的力度减政、放权、减负,力争在完成今年降本减负1500亿元的基础上,三年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要达到5000亿元。

  此外,针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社保缴费的问题,浙江进一步明确要全面落实国家社保费减负政策,对民营企业历史形成的社保费征缴参差不齐等问题,不进行回溯式清算。

责任编辑:杨群

浙江 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