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市场重新洗牌

四大行纷纷设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市场重新洗牌
2018年12月04日 05:44 时代周报

  银行系资管格局将进一步分化,大银行或将理财业务合并至银行系基金,股份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发力大资管业务,小银行更倾向采用事业部模式。

  12月2日晚间,《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炉。在此之前,已有19家上市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四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总计达530亿元。

  手持“万能牌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会对整个资管行业特别是公募基金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

  “虽然市场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预期很高,但未来的发展还有待观察,尤其要看其薪酬结构是否足够市场化。”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银行理财子公司潮起

  10月1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 ),随后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征求意见稿的部分内容进行答记者问。

  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需由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最低金额为 10亿元人民币。虽然注册资本金要求远高于公募基金,但相较于银行的资产体量而言门槛不算太高。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在业界引发了广泛讨论。华宝证券研报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银行与公募基金的竞争合作将并存。而海通证券(港股06837)分析师孙婷认为,银行系资管格局将进一步分化,大银行或将理财业务合并至银行系基金,股份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发力大资管业务,小银行更倾向采用事业部模式。

  征求意见稿公布后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办法》便正式出台。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指出,子公司监管审批与设立进程有望加快,理财净值化转型有望提速,行业萎缩趋势有望缓解恢复。

  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8月末,商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规模为22.32万亿元,同期公募基金产品总规模约为12.92万亿元,其中非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约为4.5万亿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产管理行业格局形成巨大冲击的可能性较小。其理由有,资管行业所管理资产的总规模已经超越居民储蓄存款规模,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重要力量,而公募基金目前的资金超过一半来自机构投资者。

  其次,银行体系投研能力、市场化薪酬、客户风险偏好等方面仍是银行扩大权益投资规模的现实制约;最后,理财子公司作为银行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很难实行完全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模式。

  据广发证券(港股01776)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包括四大国有行、主要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19家银行已宣布将成立理财子公司。

  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出现。根据规定,在商业银行提交筹建申请后,银保监会在4个月内做出批准,获批通过后需要6个月内筹建完毕。筹建结束后可提交开业申请,银保监会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收到核准文件后,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领取营业执照后需要在6个月内开业。据华宝证券研报预测,未来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完成预计短则需要半年,长则一年多时间。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指出,伴随着理财投权益的限制放松、公募理财客户风险偏好的充分挖掘,理财权益类资产比例有望提升,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客户再选择可能造成理财行业洗牌,致出现头部集中趋势。在他看来,净值型产品和权益投资都较为发达的工行、招行、光大、中信,或具备理财子公司竞争时代的先发优势。

  公募基金何去何从

  对于渠道主要依赖银行的公募基金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带来一系列冲击。华宝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在具有托管业务资质的27家银行中,包含四大国有行在内的银行已经陆续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令公募基金公司无论在投资还是销售领域均承压。

  尽管基金第三方销售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但银行依然在基金销售领域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据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工商银行(港股01398)2017年实现代理基金销售金额达到9232亿元,这一数据一举刷新了招商银行(港股03968)公布的7055.1亿元。而基金第三方销售的头部机构天天基金网,其基金销售额为4124.02亿元。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指出,子公司架构下的银行理财产品销售渠道可放宽至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在销售渠道上的竞争面进一步扩大,在银行主销售渠道下银行理财产品将挤占更多资源,而在第三方销售平台自设基金公司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渠道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基金公司在加强与第三方销售平台合作的同时,也应该注重直销平台的建设和智能投顾模式的建立。

  实际上,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跟第三方销售的合作亦有“天花板”。除了体量不及银行渠道外,目前的第三方销售“双寡头”均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其中天天基金的母公司东方财富所申请的公募牌照刚刚获批,而蚂蚁基金的母公司蚂蚁金服之前便已经控股了天弘基金。

  除了渠道承压之外,在固收类产品中,当前公募基金的主要投资资金来源为银行资金,而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银行或更偏向于将资金委托给旗下子公司管理,因此在资金来源上公募基金也承压。

  李真认为,虽然在固收产品上公募基金腹背受敌,权益产品中则公募基金更有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权益团队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仍需与公募基金合作。因此公募基金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继续精耕权益产品,为未来的竞争打开一方天地。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部分基金公司能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中受益。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理财年报,2017年底,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约29.5万亿元,其中权益类投资2.8万亿元,占比约9.5%,占比较2013年底提升了3.3个百分点。

  渤海证券分析师刘洋指出,参照此前银行委外资金的投资经验,产品线完整、投研实力雄厚的头部基金公司以及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将率先受益。

  银行系基金发展添变数

  对于银行系基金公司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意味着更多不确定性的出现。

  2005年6月21日,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成立。据某资深业内人士回忆,银行系基金公司早期的发展可以用“温吞水”来形容,除了交银施罗德的资管规模迅速逼近行业第一梯队外,其他几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表现并不突出。

  不过,在经历了13年的发展之后,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公募基金业的地位已然举足轻重。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在全行业12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农银汇理、交银施罗德均位居行业前20位。这意味着,从规模的维度看,大中型银行所设立的基金公司均已成为行业头部公司。

  事实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曾在多年前指出,中国未来最大的基金公司可能不是华夏,而是工银瑞信或者是建信。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将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带来一些变数。一位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都在银行的体系之内,但体系之内也会有竞争,未来需要与理财子公司竞争母公司的资源,总行则需要思考如何让“1+1”大于2。

  “从我们公司层面来看,压力很大,有些领域肯定会受到较大冲击,固定收益是银行的老本行,基金业很多固收人才也是源自银行。”上述银行基金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去掉货币基金和固定收益,有些公司的权益规模很小,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可能让过于依赖固收业务的公募基金“现出原形”。

责任编辑:赵子牛

公募基金 银行理财 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