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上市银行人力效率排行榜:上海银行人均薪酬最高

28家上市银行人力效率排行榜:上海银行人均薪酬最高
2018年11月29日 20:30 零壹财经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方圆

  引Lead言

  “近几年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它犹如一台永动机,逐步提升着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使得更多用户群体被纳入金融服务体系中来,这提升了金融服务、资源配置的效率。过程中,商业银行正在强化金融科技的探索应用,他们的运营理念、模式都在逐步改变,可以说,金融科技已经是银行展业的关键装备。基于此,零壹财经·零售金融智库推出了银行运营效率排行榜系列文章,目的是跟踪与分析商业银行的发展实力、发展能力与发展潜力。”

  上一期零壹财经简要分析了商业银行的管理效率,本文我们聚焦商业银行的人力效率。具体包括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以及人均创利、人均薪酬指标。

  此前,我们梳理分析了28家A股上市银行(包括5家国有银行和8家股份制银行以及15家城农商行)近几年的员工人数变动情况,发现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减员趋势,不过国有大行的员工人数仍然数目庞大,如农业银行员工人数最多,规模超过40万人。

  银行主要依靠物理网点开展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是至关重要的资源投入;因此,银行人力效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银行的发展能力与潜力。

  在银行员工人数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本文试图梳理分析28家A股上市银行的人力效率,我们选取的指标主要是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同时拆分指标,对各家银行的人均创利、人均薪酬进行了简要分析。

  01丨城农商行人力效率表现突出,北京银行无锡银行上海银行位居前三

  来源:根据年报信息,零壹财经整理

  注:1、员工人数是时点概念,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均是期间概念,为保持一致,计算时员工人数使用期初与期末人数的平均数。

  2、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增加额-减少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3、颜色标黄的部分为2017年人均创利前三的上市银行;标红的部分为2017年人均薪酬前三的上市银行。

  4、由于长沙银行以及郑州银行均于2018年9月下旬上市,相关数据未披露,所以统计未包含在表格内。

  指标说明:

  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反应的是企业在人力资本上每投入1元所获得的回报,是一项衡量人力资本有效性的核心指标,也是综合反映收入和成本因素的关键指标。

  计算公式: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企业净利润/员工薪酬福利总额×100%=人均创利/人均薪酬×100%

  若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1,表示在人力资本上每投入1元钱获得超过1元钱回报;

  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1,表示在人力资本上每投入1元钱获得1元钱的回报;

  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1,表示在人力资本上每投入1元钱获得少于1元钱的回报。

  根据统计数据,整体来看,2017年A股上市银行中,除华夏银行平安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6家银行外,另外20家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均大于100%;投入产出表现为正向。

  观察发现,2017年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位列前三的是城农商行,分别为北京银行、无锡银行以及上海银行;处于末位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吴江银行、江阴银行与张家港行。城农商行的人力效率分布呈现两级态势。

  其中,榜首北京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高达218.22%,无锡银行以214.71%排名第2,上海银行以207.11%位列第3。

  2017年,国有银行中交通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最高,达203.44%,在整体排名中位列第四。以上四家上市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均超过200%。

  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最低,达126.06%,在整体排名中位列16。

  2017年,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最高,达199.29%,在整体排名中位列第5。

  排名前五的上市银行囊括了城商行、农商行、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各类型。

  在人均创利方面,位列前三的分别是上海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在人均薪酬方面,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平安银行、上海银行与江苏银行

  除去以上静态分析2017年的人力效率数据外,我们还梳理分析了三年的数据,试图发现动态变化的规律。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银行2017年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最高,但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该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在逐年下降,不过仍居200%以上。

  来源:根据年报信息,零壹财经整理

  同样,交通银行作为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最高的国有银行,近三年的数据表现为逐年下降。

  来源:根据年报信息,零壹财经整理

  整体来看,13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近三年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如下表所示,由于统计周期较短,目前暂未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变化特征,个体表现差异较大。

  来源:根据年报信息,零壹财经整理

  注:由于多数城农商行集中在2016年上市,披露数据有限,以上尚未列举。

  02丨互联网银行中网商银行人力效率表现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银行特别是阿里系的网商银行表现突出;这一互联网化运营的银行,员工人数少、人力资本投入少,多依靠技术展业与运营,在人力效率上展现出了较为强劲的竞争力。

  与28家A股上市银行相比,网商银行2017年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高于中国银行,低于招商银行,排名第9。

  从2017年的数据可以看出,网商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为177.64%。2016年,微众银行的人力资本投入回报率为44.95%,远低于网商银行,且远低于国有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

  来源:根据年报信息,零壹财经整理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人力 回报率 人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