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风险化解成效显现

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风险化解成效显现
2018年11月21日 08:52 新浪财经综合

  风险化解成效显现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2018年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许文兵 赵亚蕊

  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22亿元,不良贷款率1.87%,拨备覆盖率180.73%,贷款拨备率3.38%。虽然不良贷款率仍有小幅增加,但不良贷款绝对规模增加幅度下降明显,且拨备余额和拨备覆盖率继续提升,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特征并未发生明显变化,资产质量仍处于稳定状态。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以及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逐步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得到缓解,逾期和关注类贷款等前瞻性指标也将出现持续向好的趋势,盈利能力提升则有助于商业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降低存量风险水平。预计2018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保持总体稳定,年末不良贷款率仍将控制在1.9%以内的水平。

  风险化解成效开始显现 不良增速保持平稳

  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22亿元,不良贷款率1.87%,拨备覆盖率180.73%,贷款拨备率3.38%。虽然不良贷款率仍有小幅增加,但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拨备水平也有明显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可控。

  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小幅增加,资产质量稳定格局延续。2018年前三个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增长3265亿元,同比多增16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7%,较年初增加0.13个百分点,较上季末小幅增加0.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3.25%,较年初和上半年末分别下降0.24个和0.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类贷款占比已经连续八个季度实现环比下降,这表明商业银行面临的潜在风险正在得到逐步释放,未来资产质量下行压力有一定缓解。受不良认定标准趋严和核销进度放缓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幅较为明显。三季度以来这一态势得到一定遏制,单季新增不良贷款仅增长860亿元,较上季度少增1078亿元。

  拨备力度不断加大,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6727亿元,较年初增长5783亿元。在贷款损失准备持续增加和行业不良贷款运行趋势企稳的情况下,贷款损失准备余额增速继续明显高于不良贷款增速,推动拨备覆盖率较上季度末增加2.03个百分点至180.73%,贷款拨备率也提升5个基点至3.38%,风险抵御能力继续增强。从前三季度情况看,较大规模的核销处置是商业银行降低存量不良贷款,推动不良率企稳的主要原因之一。据银监会披露,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综合运用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多种手段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共处置不良贷款达到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其中利用拨备核销达到7000多亿元,同比多核销1900多亿元。随着盈利能力逐步回升,未来商业银行具备充足的财务资源进行不良资产的处置与核销。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部分领域潜在风险仍需关注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定位下,全国各地持续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较好遏制,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能力有所下降。同时,中小房地产企业的信贷融资依然受限,传统的非信贷融资渠道也持续收紧,导致其融资成本显著上升和盈利能力整体下行。受到美元升值以及市场调控和监管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企业也难以持续扩大境外发债规模,缓解短期偿债能力弱化的压力。在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定位不会出现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对于前期依靠高杠杆和复杂融资方式实现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企业以及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房企而言,潜在风险压力上升的问题须予以重点关注。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虽然近年来在政府债务管理持续加强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规模快速增长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为了支持地方建设,通过各种有政府背景和信用支持的平台和渠道进行融资的情况仍较为普遍,地方政府负有一定偿还责任的隐性债务规模仍有所增加。由于这类债务的举债方式复杂多样,而在新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下,部分债务的还款来源和担保措施均显不足。随着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下降,地方政府与土地相关的收入增长也出现放缓趋势,未来财政实力较为薄弱的低层级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将面临一定的潜在风险。

  债券违约可能引起的风险传导需要警惕。2018年以来,信用债违约规模有所增加。前三季度,违约债券总额超过800亿元,其中三季度违约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明显超过往年水平。从违约发生情况看,不但违约量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违约主体也从具有较强周期性的低评级民营企业逐步蔓延至国企和城投等高评级企业。当前,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扩大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且货币政策调控节奏也出现了一定变化,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持续放缓的状况有所缓解,企业融资环境得到改善。但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运行态势仍较为复杂,去通道、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也不会改变,信用债违约仍会出现惯性增加,并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总体来看,虽然部分领域潜在风险需要重点关注,但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以及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逐步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得到缓解,逾期和关注类贷款等前瞻性指标也将出现持续向好的趋势,盈利能力提升则有助于商业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降低存量风险水平。预计2018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保持总体稳定,年末不良贷款率仍将控制在1.9%以内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