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银行5.92%股权被抵债 陕国投将成第四大股东

长安银行5.92%股权被抵债 陕国投将成第四大股东
2018年11月21日 07:14 国际金融报

  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旅游”)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国投”)之间的信托债务问题,终以股权转让落幕。

  日前,西安中级法院下发裁定书,将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裁定过户给陕国投。至此,海航旅游用长安银行的股权完成了抵债事项。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陕国投晋身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这家公司在“推进金融控股战略”方面又向前跨进了一步。

  以股抵债

  此次股权转让,缘于海航旅游和陕国投之间的一桩违约债务。

  2017年3月,陕国投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期限为1年,海航旅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然而,产品到期后,贷款方未能按期偿还信托债务,海航旅游因而承担偿还债务责任。

  今年7月,陕国投向西安中院申请冻结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10月12日,西安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上述股权进行了公开挂拍。

  随后,11月13日,海航旅游所持的长安银行5.92%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第一次拍卖,拍卖的结果为流拍。拍卖信息显示,上述拍卖的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7.68亿元,是近年来阿里拍卖平台上金额最大的一笔银行股权拍卖。

  从拍卖结果来看,陕国投并未参与此次长安银行股权的第一次拍卖。11月1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致电陕国投办公室,对方仅表示不管后续程序如何,公司可以确定拿到上述长安银行的股权或者拿到应有的本金和利息,此次银行股权拍卖流拍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外界原本预计,在第一次流拍后,长安银行股权可能会进行第二次拍卖。不过,在经海航旅游向西安中院申请后,西安中院很快在11月16日出具了《执行裁定书》。该裁定书显示,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5.92%股权,以流拍价7.68亿元抵偿陕国投债务;海航旅游持有长安银行5.92%股权过户至陕国投名下;陕国投持有裁定书到长安银行办理股权过户登记手续,海航旅游所持原有股权证作废。

  11月20日,陕国投办公室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次拿到股权后,信托项目的债务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包括相应的本金和利息。后续将按监管规定办理相关过户等手续。

  长安银行董办相关人员对媒体表示,股东办理过户手续,后续应该还需要获得银保监等监管部门的审批通过。

  屡次违约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的“陕国投·海航 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海航旅游提供的仅是“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据陕国投官网,该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对海南海航航空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标的应收债权,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将资金用于公司运营,海航航空集团在信托期间按约定支付标的应收债权回购款。

  而这已是近来海航旅游因为“连带责任”第二次违约了。

  9月13日,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披露了“关于‘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大事项的公告”。据公告,在这项信托计划中,海航旅游为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创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至公告日,海航创新未能归还贷款本金3亿元,海航旅游集团亦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海航创新、海航旅游均构成实质违约。

  在业界看来,海航旅游的债务违约是“海航系”流动性危机的一个缩影。相关媒体根据半年报得出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海航的债务总额下降9.5%至5416亿元(790亿美元),较去年年底的创纪录水平减少逾80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危机,海航集团正在处置资产自救。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近日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已处理近3000亿元资产,未来还会继续加大处置力度。计划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处置的第一批资产大约十几个,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原则是非主业业务剥离,非健康产业退出,聚焦航空运输主业。海航流动性在逐步恢复,现在59%负债率,等资产处置完,陈峰判断负债率会降到50%以下。陈峰表示,危机正在逐步过去,一定会过去,一定可过去。

  金融“野心”

  海航系的债务危机,倒是给了陕国投接盘金融股权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陕国投增持长安银行股权的计划,最早或可追溯至2015年。

  当年12月,陕国投发布关于受让长安银行和入股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展公告称,陕国投拟受让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持有的长安银行股份5666.76万股,受让完成后,加上公司原持有的少量股份,陕国投累计持有长安银行6600.62万股。

  此外,2016年底,陕国投曾披露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为长安银行,并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然而,由于标的股权部分持有期限不满5年,且标的股权评估值可能不及预期,以及业绩承诺等方案未能达成一致等原因,该次重组计划最终“折戟”。

  陕国投对于长安银行股权的“爱”从未停滞。到了今年5月31日,陕国投发布公告称,其决定受让海航旅游持有的1.478亿股长安银行股份。据披露,此次受让股权交易价格最终以长安银行2017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打九九折后的孰低值,本次交易以现金方式进行交易,首期以每股 2.22 元的价格支付预付款,待评估完成后,确定最终交易价格后交易双方多退少补。

  近年来,陕国投一直尝试推进金融控股战略。2017年年报显示,在持有金融股权方面,陕国投持有长安银行1.21%股权,取得分红545万元;持有永安保险2.29%股权;持有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6.65%股权。

  今年8月,陕国投披露公告称,为持续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提升股权投资收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受让海航凯撒旅游所持2260万股永安保险,受让后持股比例升至5.56%,成为第五大股东。

  而在此次西安中级法院裁定后,陕国投将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且依据长安银行《公司章程》,陕国投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由此有望增厚利润。

  用益信托资深分析师帅国让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陕国投拿到长安银行的股权后,对陕国投推进金融控股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能进行业务协同发展的地方还不少,如家族信托、资金供给、投贷联动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