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出现五大变化

吴晓求: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出现五大变化
2018年11月14日 19:52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刘昌源 记者 张忆)11月14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金融的发展》主题演讲。

  吴晓求特别强调了金融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他指出,经济发展是通过资源配置来完成的,而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机制是金融体系。40年来金融体系的快速进步是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总结40年来的发展,吴晓求表示中国金融出现了五大变化。其一,金融结构上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其典型特征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和比重增长很大。其二,金融功能上,由融资功能为主转向融资和财务管理并重的时代。其三,金融业态上,由单一的银行占主导的金融业态向多元化的金融业态发展,资本市场和以科技金融为代表的第三金融业态快速发展。其四,金融风险上,由单一的机构风险为主,转向了市场风险和机构风险并存的时代。其五,金融监管架构上,由单一的监管走向分业监管的模式,愈发需要依法监管、合规监管,监管的力度不需要因为周期的变化而变化。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