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副省长又添新面孔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赴福建任职

金融副省长又添新面孔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赴福建任职
2018年11月13日 14:25 《金融理财》杂志

  标题:金融副省长又添新面孔,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赴福建任职

  作者:邵萍

  导语:值得一提的是,郭宁宁是目前12位金融系统中唯一的一位女性“金融副省长”。

  郭宁宁:1970年7月出生,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管理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历。 2011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香港交易中心总经理、香港分行行长,2014年6月任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2016年6月,郭宁宁出任农行副行长,2018年2月起任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2018年10月,赴任福建省副省长。

  正文:“金融副省长”估计是今年金融圈的热词了。

  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继11名金融系统高管任几大省副省长后,中国农业银行郭宁宁也将赴福建省任副省长。至此,金融市场将迎来第12位“金融副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郭宁宁曾任中国银行信贷管理部风险管理处副处长,风险管理部统一授信管理处副处长、处长、政策制度管理处处长,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金融市场总部风险总监等职位。2011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香港交易中心总经理、香港分行行长,2014年6月任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2016年4月起,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郭宁宁是目前12位金融系统中唯一的一位女性“金融副省长”。

  银行业“女强人”:20余年从业经验

  在2014年回到母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活动上,郭宁宁曾介绍,她在中国银行干了二十多年。从总行到分行,从境内到海外,从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到金融市场、再到风险管理。经历了中国银行从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到国有商业银行、再到股份制上市银行的改革实践;也见证了中国银行业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历程;同时感受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雨动荡、以及中国在世界经济金融大格局中的崛起发展。

  据悉,在担任中行新加坡分行行长期间,郭宁宁曾有过多次公开演讲。她曾提出,希望推动商业银行与交易所、交易商共同推进中国在大宗商品衍生品国际化的进程。此外,其任新加坡分行行长期间推出国内首个银行间市场可交易人民币债券指数,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今年7月19日举行的第17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郭宁宁指出,面对金融科技,必须做好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目前农行积极践行“金融科技+”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力争认识统一、步调一致。

  “这是一场有战略布局、战术指导的重大战役。在战略上,农行明确以‘金融科技+’为驱动,提升客户体验、提质精细管理、提高质量效益、提防管控风险;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显著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向数字化智能银行转型的目标;在战术上,采取‘两条腿走路’,加快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并重,通过快速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实现引领性创新;在战役上,农行打响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和‘零售业务转型工程’两场重要战役,以服务‘三农’和零售转型作为金融科技的主要突破口。”

  关于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郭宁宁指出主要有三个维度:一是通过平台建设,打造强大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二是在平台上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探索,逐步深化智慧“三农”、智慧零售、智慧网金、智能资管、智能信贷、智能运营、智能案防和智能办公等业务领域应用;三是通过跨界联合引进相关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应用水平。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郭宁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农业银行紧紧围绕“中非合作十大计划”,深化与非洲国家金融领域的互利合作,通过合资共建商业银行打造中非金融合作的新亮点。下一步,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通过中刚非洲银行平台,“立足刚果(布)、辐射中非、展望非洲”,积极参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完善网络布局,加大资源投入,深化创新合作,为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中非经贸发展与友好合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6位来自国有大行:主要成长于建行和农行

  截至目前,已有6位国有大行副行长出任副省长。除了郭宁宁,还有王江、康义、刘桂平、刘强以及李云泽。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五大国有银行的5名金融副省长主要都是在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系统内成长起来的。其中,刘桂平、刘强是从农业银行成长起来的,康义、王江、李云泽则是从建设银行成长起来的。

  据媒体报道,刘桂平从1989年开始到2014年在农行工作了25年,历任深圳市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零售银行业务部负责人等。2014年5月,刘桂平离开农行后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并于2016年出任重庆市副市长。刘强也是一位“老农行”,从2005年到2016年在农行任职长达11年,历任农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大客户部总经理兼北京市分行副行长,资产负债部/三农资本和资金管理中心总经理等职,于2015年出任农行上海分行行长兼上海管理部常务副主任。2016年8月,刘强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并于今年9月担任山东省副省长。

  康义同时具有农行和建行工作经历,不过主要经历在建行。1988年毕业后,康义就在建行工作,担任过建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以及个人存款和投资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批发业务总监。2016年11月,在建行工作了28年后,康义调任农业银行副行长,并在今年1月调任天津市副市长。

  其他两名具有建行工作经历的金融副省长王江、李云泽分别在建行工作了16年、23年。 王江从1999年6月开始在建行工作,担任过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2015年3月至2017年7月,王江担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并在2017年7月调任江苏省副省长。

  李云泽从1993年7月开始加入建设银行,曾任建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总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2011年4月任建行总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2015年3月任建行重庆市分行行长。2016年10月,李云泽调任工行副行长,并于今年9月履新四川省副省长。

  其中,刘桂平和李云泽都有海外学习经历、工作经验。资料显示,刘桂平曾于2003年8月至2004年2月赴美国马里兰大学、美联银行、纽约银行培训学习;李云泽曾于2009年赴美参加美国银行跟岗培训。

  6位来自监管系统:4人来自证监系统

  除了上述六位来自于国有大行的“金融副省长”,截至目前来自监管系统也有六位。 其中,在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6人中,有4人曾在证监会工作过,分别是朱从玖、童道驰、陈舜、吴清。虽然任职时长各不相同,但4人在2010年左右均在证监会任职,可以算是“共事”。

  相关报道显示,朱从玖在证监会工作时是主席助理、党委委员,童道驰是国际合作部主任,陈舜是首席稽查,吴清是基金监管部主任。此外,朱从玖和吴清也都曾在上交所工作,但两人任职时间相差较大,并无交集。

  另外,朱从玖、欧阳卫民和殷勇3人则都曾在曾在央行系统工作过。朱从玖和欧阳卫民职业生涯初期曾有过一段短暂的交集,1991-1992年期间,朱从玖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干部,而欧阳卫民在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工作。

  由上可知,朱从玖具有央行系统和证监系统双重工作经历。在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后,他先在央行工作四年,后在中国证监系统工作了20年左右。

  据悉,殷勇和童道驰都有海外学习经历、工作经验。殷勇在获得清华大学的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后,赴哈佛大学取得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并曾担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童道驰曾于1992年赴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并获硕士学位,并在1994-1999年在美国兰德公司研究生院进行政策分析专业在职学习,获政策分析博士学位(其间担任美国兰德公司国际部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之后,他还在世界银行总部工作过一年半。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