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资管公司规模超过银行 融资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朱民:资管公司规模超过银行 融资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2018年11月13日 14:12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新浪财经讯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于2018年11月13日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出席并发表演讲。朱民表示,影子银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必须把管理影子银行,这是全世界的挑战。

  朱民指出,1995年银行整个资产管理公司还很小,二十年之后资产达到15万亿美元,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规模已经相平,今天资产管理公司超过银行,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不再仅限于从银行融资,整个融资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以下为会议实录:

  朱 民:感谢会议的邀请,特别高兴又回到我的老东家,我在中国银行工作十几年,在座很多都是我的同事、朋友,每一次回来都特别高兴、感恩,借此机会感谢会议邀请,也感谢在座老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培养,谢谢大家。

  今天想把我对世界金融的观察做一个报告,题目是危机10年,我们面对的未知市场。2008年雷曼冲击和全球金融危机,雷曼破产使得全球的金融危机丢掉262.2万亿,全球经济进入衰退,67万人失业,他们和雷曼没有任何关系,最后创造一个关系叫无辜受害者。一个公司引起全球如此巨大的冲击,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10年过去了这么巨大的冲击和创伤的危机今天金融市场发生了什么?发生了一些特别困惑的变化。

  从国家来看几乎普遍上升,日本的整体债务从343增加到388,美国债务从255等等到259,中国从243增加到254,全球债务上升,这是我们经过大的变化,公司债务上升以至于公司利息成本和经营成本的比例今天印度非常厉害,20%公司跌到一以下,债务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股市在危机之后不断创新,这是2008有所下降,2013年直线上升,日本和欧洲的股市有反还是比较温和。美国三大股指上升非常厉害,细看三大指数上升的斜率几乎是急剧上升,相比2011年的危机上升幅度一点都不惊,股市在危机之后有一个下跌又有一个急剧上升,股市估值也在上升。美国平均估值是17倍左右,现在股市估值达到28-29倍,公司收益增长远远低于股市的上升速度,这个差距就是流动性支撑的泡沫。股市处于历史高度、估值在历史高度,利润增长从根本上来说股市泡沫很明显。

  当债务上升、股市上升的时候整个金融机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银行变得越来越健康,资本按美元计,这是资本线,资本对整个资产比重可以看到全球银行情况比以前更加健康,资本金充分情况比以前都要好,流动性可以看到存款比重在上升,存贷比重下降,从以前90%降到75%,银行变得健康。但是保险公司因为长期低利率,保险公司做了一个分析就是相比2005年、2007年危机之前和现在阶段保险公司回报低于8%基本底线红色都在上升,这是美国保险公司。

  金融结构变化,银行规模在减少,2009年银行在这里,1995年银行整个资产管理公司还很小,二十年之后资产达到15万亿美元,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规模已经相平,今天资产管理公司超过银行,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不再从银行融资,整个融资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整个风险进行了转移,银行是健康的,但是主要的风险和融资功能不在于银行。

  影子银行继续扩大,因为银行贷款功能可以看到影子银行比重从2008年有所下跌不断上升,影子银行规模今天和之前银行贷款规模比差距在缩小,影子银行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必须把管理影子银行,这成为全世界的挑战,十年之后影子银行还在扩张。

  金融集中度扩大,从银行走向非银行机构的时候资产管理公司变得越来越大,分析表明全世界一个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拥有单项产品占比50%左右,五个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拥有全球很多债券,市场债券比重高达50%-60%,集中度大大加强,好处是如果这五个机构不动市场就稳定,五个机构一个动了市场就崩溃。集中度加大又是一个很大的事情,金融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银行毫无疑问更强大、健康了,从银行向非银行业转移、保险业进入系统性风险之中、非银行业的规模在扩大,整个金融机构今天和2008年又有很大的不一样。

  整个风险的转移也是很不一样的,全球利率继续低位,第四。全球利率经过十年之后真实利率仍然在低位,这是美联储的调查,蓝色是美联储的名义利率,它经过八十年之后逐渐下降,有所上升,危机下降到0逐渐上升,通货膨胀是如此之低。今天真实利率仍然为负。

  仍然为负我们理解是通货膨胀持续低,通货膨胀从危机以来大家可以看到一直维持到低位,日本和欧洲来看日本零点六、零点七的情况,通货膨胀水平如此之低把整个利率结构改变了,通货膨胀低、利率低,全球无论怎么收,流动性仍然宽松,流动性宽松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仍然节节往上走,这出现了一个特别反常,也是特别具有风险的新格局。

  但是全球的资本账户不平衡在扩大,2008年资本账户可以看到当初还是比较小的,虽然不小但是还是比较小,2008年之后全球资本账户不平衡急剧扩大就是因为资本流入领域国家急剧扩大,原因很简单因为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期年,大量货币从国家发出,低利率导向全世界,全球资本账户失衡扩大是全球的状况,危机再发生一定是金融市场的波动导致实体解决的破坏。这个格局和2008年又有很大的变化。

  2018年十年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希望在座各位给新的世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李稻葵 货币 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