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海总部:今年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52.65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今年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52.65亿元
2018年11月13日 15:39 蓝鲸财经

  近期,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多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其发展。11月13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上海总部已累计向8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52.65亿元,同比增长54.85%。

  日前,人民银行总行印发《关于加大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 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银发〔2018〕259号)。

  政策出台后,上海总部全力加快再贷款审贷速度,金融机构提交申请后仅1个工作日就办理放款。加快再贷款审贷速度,金融机构提交申请后仅1个工作日就办理放款。政策出台一周内,已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5笔,金额17.7亿元。

  政策出台一周内,已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5笔,金额17.7亿元。今年以来,上海总部已累计向8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52.65亿元,同比增长54.85%。在再贷款的支持和撬动下,2018年上海市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长显著。截至3季度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2336.82亿元,同比增长42.47%。

  此外,上海总部就加强对小微、民营企业票据融资业务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各银行要在继续做好对小微企业票据融资业务的同时,增加对民营企业的票据贴现业务。对有一定规模和行业知名度的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实行重点倾斜。

  二是对民营小微企业中的行业龙头企业、科创企业票据,上海总部再贴现不设单笔、总额的限制。所有票据必须具备真实贸易背景。

  三是要求各银行每月提供票据贴现再贴现业务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真实案例,详细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真实意愿和意见建议。

  四是各银行尽快将年内再贴现需求量测算上报。

  据悉,截止11月9日,上海总部运用此次总行新增再贴现限额,分别对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农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工行票据营业部6家金融机构发放了再贴现。其中,办理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365笔,金额14.5亿元,涉及贴现小微企业72户;办理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293笔,金额7.5亿元,涉及贴现民营企业44户。

  今年以来,上海总部已累计发放再贴现260亿元,再贴现对象已覆盖21家金融机构。通过再贴现业务直接受益的企业数量日趋增多,再贴现政策对金融机构扩大票据贴现业务的杠杆引导作用也十分明显。

  据统计,再贴现与金融机构直贴的杠杆率达到1:6.7,即1元再贴现可撬动6.7元的企业票据直贴。目前,上海总部已汇总了一批制造业、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名单,准备立刻投放再贴现资金,计划11月份将再新增再贴现35.5亿元。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充分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改进民营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发挥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定向调控、精准滴灌的功能,努力用足信贷额度,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尽快发放到位。并推动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快落地,尽快推出上海地区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效改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环境。同时,上海总部将进一步加大贷后监测考核力度,确保贷款资金合规使用。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