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打造跨境投资网络 实现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屠光绍:打造跨境投资网络 实现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11月09日 09: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9日消息,由中投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中投论坛2018暨国际产业合作及双向投资CEO峰会”于昨日举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出席并发表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继上海国际进博会之后,由中投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中投论坛2018今天隆重举行。这次论坛国际国内嘉宾齐聚,各行各业领袖云集,是一次极有意义的盛事。

  首先,我代表中投公司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给予本次论坛支持和帮助的机构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前,我国以极大魄力推动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外资,推动中国融入了全球经济体系。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国成为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大国,也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大国,更成为全球产业分工的关键一环。当前,我国正从高速增长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正在进一步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外投资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今年4月份,在博鳌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我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并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前几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开幕,这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最新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好评和巨大反响。

  今天,这么多海内外嘉宾齐聚一堂,我想用“六个一”来表达本次论坛的主旨,总结中投过去的尝试,阐述中投的经营理念。

  第一,聚焦一个主题,强化一个共识。中投论坛2018的主题是“国际产业合作与跨境双向投资”,是顺应我国扩大开放的时代需求,落实对外投资新方略的具体举措。论坛目的是搭建跨境双向投资对接平台,打造跨境投资生态网络,促进国际产业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海外资本“引进来”架起合作桥梁。

  通过聚焦一个共识,各方面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环境。近些年来,国际产业合作和跨境投资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一些国家和地区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崛起,地缘政治和贸易摩擦加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大国政策不确定性尤其货币政策带来的扰动更带来了新的冲击。另一方面,国际产业分工正从垂直型向产业间水平模式转变,分工复杂度增加,信息不对称和政府协调等困难突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受此影响陷入了低迷和困境。国际生产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跨国公司的投资活动放慢,全球价值链的扩张趋于停滞。全球产业链在保护主义冲击下甚至可能面临破坏性重构的风险。这些新的势头为全球经济未来投下了巨大阴影。一些对贸易和外资依赖较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负面冲击可能尤为显著。因此,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是我们共同的任务。

  第二,搭建一个平台,促进一些合作。过去几年来,中投公司积极参与多双边经贸合作对话,以及G20、B20等国际会议和论坛。我们积极拓展内引外联的投资新渠道,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不断积极筹备和探索设立适应时代和国际合作需要的双边基金。中投公司将努力利用自身资源,与各方合作,努力搭建跨境投资公开平台,逐步探索双边基金+跨境投资生态网络模式。中投论坛是搭建跨境投资平台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们首次举行中投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数百家中外企业高管,促成了多个跨境投资项目,获得了参会机构的一致认同。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国产业界、金融界与国际对接,形成国际产业合作与双向投资的有效互动。

  我们希望,在搭建一个平台的基础上,打造跨境投资生态网络。通过打造跨境投资网络,促进国际产业合作,创造新的投资机遇。海外和中国企业优势互补,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我国消费转型和产业升级空间巨大,发达国家与我国进行产业对接,可共同推动新产业发展,挖掘新投资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等第三方市场发展潜力大,发达国家与我国合作,可提升协调能力,开拓新的需求,改善要素资源配置,增强全球短期增长动能和长期增长潜力。通过打造跨境投资网络,引导产融投结合,实现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理解和满足实体企业需求中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利用跨境生态网络,推动实体企业与金融的对接。通过打造跨境投资网络,推动跨境双向投资,促进国际产业合作互利共赢。全球贸易不平衡很大程度上由于跨境双向投资不平衡。通过促进对外直接投资ODI和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双向流动,带动全球不同经济体和产业链彼此更加融合。通过打造跨境投资网络,形成投资领域命运共同体,改善全球投资环境。促进机构投资者之间协同。合作推动形成基于规则的全球投资协定,共同发声反对投资保护主义,透明化安全和投资审查。合作促进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改善监管、对接国际规则、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第三,表达一种理念,致力一个行动。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诞生于国家加快开放的进程,受益于更加开放的全球经济。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各种考验,为国家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十余年来,我们坚守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践行做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赢得了良好的全球声誉,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合作伙伴,形成了遍布全球的合作网络。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与伙伴的合作,积极发挥“内引外联”的作用。去年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对外投资方式创新,在多个国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积极筹备和探索设立新型双边基金。去年底,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见证下,中投公司与美国高盛集团在北京成立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目前,基金募资和投资进展顺利,力争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连接两国双边投资的重要纽带。两周前,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期间,中投公司与五家日本金融机构就联合成立中日产业合作基金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同时我们正在推动其他双边基金的建立。这些双边基金以“共同出资,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商业可行”为基本原则,致力于实现合作共赢。

  朋友们,中投公司在追求商业回报的同时,一直践行做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中投论坛成为国际化、开放型和创新型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造跨境投资生态网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希望论坛的交流,能够帮助参会的海外企业对接中国,引导中国企业走向全球。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