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助力民营经济样本:创新服务方案支持民企发展

银行助力民营经济样本:创新服务方案支持民企发展
2018年11月07日 17:25 新浪财经综合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

  江苏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也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大省,在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江苏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矛盾和问题。在服务实体企业的过程中,中信银行重点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倾斜,以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抓手,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中信模式”,助推“江苏制造”走向“江苏智造”。

  案例一:雪中送炭解决民企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是一家有着63年历史的造船企业,1956年建厂时还只是一个修造船合作社,几十年的发展让工厂逐步发展壮大,但是僵化的体制也让企业在九十年代末一度濒临倒闭。经过股份改制、国有资本退出等一系列改革后,扬子江船业从一家国有工厂蜕变为在新加坡成功上市、并已连续十年位居中国造船行业前5强的民营企业。

  作为一家全球造船十强企业,扬子江船业与国内其他造船企业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都经受了全球航运业低迷的影响。在这段困难时期对民营船厂来言,首要问题是破解资金瓶颈,其次是解决因船东接船意愿变化所衍生出了来的种种问题。扬子江船业董事长任元林对此颇有感悟。

  几年前,曾经有一批船因为国外船东付不出钱,暂时接不了船,扬子江船业和船东商谈后达成延期交付,同时由银行出具新的保函。而此前出具保函的某银行,以总行授信审批未获通过为由,拒绝出具新的保函,这意味着如果保函不能延期,扬子江船业将变成违约方,问题将会非常严重。扬子江船业在与中信银行积极沟通后,与船东协商注销了原来的保函,并由中信银行出具新的保函,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银行给大家的概念只能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但是中信银行并不是这样,他们也会雪中送碳。”任元林如是说。

  任元林在谈及与中信银行合作时表示,扬子江船业主要业务均是与国外合作,船舶市场在08年以后走向下坡路以后,国有大银行当时有点退缩,这给了中信银行机会,中信银行既有国家的血液又有市场的思维,高度市场化以及专业的服务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双方的合作也因此越来越多、越来越融合。截止2018年5月底,扬子江船业集团以手持订单量131艘,306万修正总吨数的业绩,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这背后与中信银行13年的金融支撑密不可分。

  案例二 :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主要是从事分离膜材料和应用技术的开发,特别是陶瓷膜领域几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多个国际上首创案例。不过,1997年创立时还是校办企业的久吾高科,在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历过瓶颈期。

  久吾高科董事长党建兵谈及了当时的困境:国内对产品的认识和市场都不是很成熟,而当时技术也没有现在那么完善,企业发展出现了停滞。因为发展低于预期,原来的战略投资人逐步退出,受此影响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需求方面,都比较谨慎。

  他表示,久吾高科刚刚成立的时候,中信银行的团队就去公司拜访,虽然企业还是初创期,但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基于这一点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双方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关系。而在企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基于对技术源头南京工业大学,以及企业的信心,中信银行给予了无抵押授信等多方面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双方的合作逐步加深。

  党建兵介绍说,双方合作过程中,中信银行帮助企业优化了财务结构,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规避了财务风险。在一些重大项目投标过程中,中信银行给予的支持和反馈都非常快,特殊情况下还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服务。而在上市过程中,更是借助集团资源,为企业提供了巨大帮助。在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下,如今的久吾高科已成长为国内陶瓷膜行业的领军企业。

  案例三:创新金融服务方案力挺民企化危为机

  近年来,海外沽空机构不断瞄准中国企业,沽空比率更是节节攀升。2017年4月至5月,江苏龙头民营企业丰盛控股和瑞声科技先后遭到海外机构恶意沽空,对两家企业的投资者和市场形象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中信银行经过审慎的评估分析和一系列调查论证后,第一时间发声,为两家企业定制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成功助力两家企业“化危为机”。银行与企业也以此为契机,双方建立起长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伙伴。

  民营经济的经营状况关乎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而商业银行则是中央的相关政策与民营和小微企业接触的一个界面。增强和改进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效,是银行金融机构的职责和使命。

  对待民营企业不搞一刀切,通过优化还款方式、债转股等措施,帮助“有市场、有前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渡过难关,中信银行以优惠的政策、创新的金融产品、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实现了银行与民企共享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截至今年9月末,中信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7300多亿元,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约为38%。

  正如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南京分行行长陆金根所言,银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积极担当、有所作为,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交给的任务,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是银行义不容辞对责任。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