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累计批准对华融资已达391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累计批准对华融资已达391亿美元
2018年11月06日 09:4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2018年11月5日讯)—过去30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与亚洲开发银行(亚行)之间的关系已从借方—贷方转型为政策发展、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

  亚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Stephen Groff)表示,“中国与亚行密切合作,以应对自身面临的挑战,并与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和发展伙伴分享其丰富的发展经验。展望未来,中国政府和亚行将保持紧密合作,从而确保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响应中国及本地区不断变化的需求。”

  格罗夫先生在北京参加了《变革中的合作伙伴关系》一书的发布会,该书详细介绍了中国与亚行30年来的合作。在北京期间,格罗夫先生还于11月1日出席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减贫国际论坛,并于11月2日—3日参加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该机构是中国政府的高级咨询机构。

  新书描述了变革中的中国及其与亚行的关系。1986年3月加入亚行时,中国还是一个寻求资金、技术和知识支持的低收入国家,而亚行是一个尚且年轻的机构,旨在为努力脱贫的亚太地区提供项目融资。加入亚行以来,中国逐渐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面临着诸多发展挑战,如长期不平等和地区差异、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以及人口急剧老龄化等。

  1986—2017年间,亚行批准的对华融资达391亿美元。起初,亚行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金融业和工业提供了支持,但随后其重心逐步向中国中部、东北部和西部地区转移,更侧重于关注减贫、区域平衡增长、环境保护,以及帮助中国应对气候变化。

  南南合作已成为中国-亚行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也扩大了其在亚行的影响力。2005年,中国首次向亚行提供优惠贷款的基金捐资,并设立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该信托基金为亚行的技术援助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该书还指出,未来中国和亚行有能力基于过去的成就解决中国正面临的发展挑战。亚行在2016—2020年间提供的支持包括大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等跨行业项目。

  亚行致力于实现繁荣、包容、有适应力和可持续的亚太地区,同时坚持消除极端贫困。亚行成立于1966年,现有67个成员,其中48个来自亚太地区。2017年,亚行业务总额达322亿美元,其中包括119亿美元的联合融资。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