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飘红 资产规模稳健增长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飘红 资产规模稳健增长
2018年11月05日 08:3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飘红。2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7%、6.91%,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分别提高1.68个、0.42个百分点。

  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保持稳健。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四大行同比增幅均在5%以上,其中,农业银行同比增长了7.25%,在四大行中排名第一。从绝对额来看,工商银行以2401.20亿元继续位居榜首。

  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一些城商行业绩改善非常明显,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675.64亿元领跑。前三季度,地方中小银行共有5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常熟银行以28.44%的净利润增速位居所有上市银行的首位。

  业内专家分析,上市银行业绩改善明显主要得益于资产规模增长、流动性改善、净息差回升、非息收入加快增长、资产质量环比改善等多重因素,且从长期来看,银行业盈利向好的态势仍将延续。

  资产规模稳健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2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自2017年初的6个季度以来首次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18%、8.87%、12.43%、17.2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从行业整体来看,规模增长仍是驱动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5.73个百分点;贷款收益率略升及存款成本下行带动行业净息差改善,贡献净利润增长1.19个百分点。此外,地方政府债务投资提升下的免税效应,使得所得税率贡献净利润增长2.24个百分点。

  在表外融资需求转表内的影响下,银行业资产“回归本源”的态势依旧,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维持高位为54.0%,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信贷规模稳健发展是业绩稳中向好的基础。以四大行为例,从贷款增长率来看,至报告期末,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比上年末增长7.24%,建行为6.68%,农行为9.8%,中行为6.77%。从贷款额来看,至三季度末,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5.26万亿元,建行为13.77万亿元,农行为11.78万亿元,中行为11.42万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稳步扩张,同比增长7.10%,略高于二季度增速1.31个百分点。其中,五大行、城商行、农商行资产规模分别同比增长7.69%、11.23%、14.29%,股份行受制于资本压力,资产规模扩张放缓,同比增长4.53%,略低于二季度增速0.06个百分点。

  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基础,各家银行还着力推进客户结构、资产负债结构、网点及渠道结构等持续优化。受政策引导的影响,普惠、小微等领域扶持力度持续加大;房地产贷款增速仍然保持下降态势;消费信贷在贷款中占比持续提升。

  农行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按照银保监会监管口径,该行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4826.4亿元,比年初增加996.63亿元,贷款同比增速16.99%。建行全面实施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今年前9个月,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6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超过13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新增15.5万户。

  非息收入增速加快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非息收入整体增速亮眼。来自交行金融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非息收入加快增长,实现同比增长10.7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2.11%,相较二季度增速分别提高了4.27个、1.08个百分点。

  “下半年以来,各家银行一方面继续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采取表内外融资综合联动措施带动担保承诺业务的增长。同时,国际结算、电子商务等业务的大力投入,也有效弥补了资管新规带来的理财业务收入的减少。” 武雯分析认为。

  此外,随着资管新规及其细则相继落地,银行更加明确各自业务策略,且落地政策相较征求意见稿更富弹性,因此,部分银行新型中间业务收入逐步探底回升。

  建行三季度报显示,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96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其中,银行卡、电子银行、托管及其他受托等产品发展良好,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成本收入比进一步降低,较上年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至23.13%。

  农行非息收入增长也表现靓丽,同比实现21.28%的高速增长。下半年以来,该行在银行卡、电子银行手续费方面加大投入,且由于其衍生品业务盈利贡献显著,非息收入总体增长优于同业。

  净息差改善明显也是推动银行业绩回暖的重要因素。来自交行金融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保持回升态势,26家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算术平均值同比增加2BP,其中,五大行优势依旧显著,净息差回升明显,同比算术平均值提升12BP,其次是农商行、城商行,净息差同比提升3BP、1BP。股份行息差分化加剧,同比算术平均值下降3BP。

  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成本收入比整体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降幅扩大0.48个百分点。费用收入比继续下降,也对银行业绩增长形成重要正面贡献。

  智慧银行建设加速推进

  前三季度,上市银行进一步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拥抱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或生态圈客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建行通过实施金融科技战略(TOP+),依托技术与数据双轮驱动金融创新,打造智慧金融平台生态,推出大数据产品“建行惠懂你”APP,实现建行“小微快贷”线上一站式办理。

  在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全力落实与腾讯、京东等战略伙伴的联动合作,电子银行业务坚持“移动优先、智能服务、开放金融”策略,重点发力云缴费、云支付、网络贷款、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五大业务。三季度,平安银行在线上升级嵌入多种金融科技和服务的口袋银行APP,并推出支持行内员工移动作业、互动交流的口袋银行家APP,在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整合打造智能化OMO(Online Merge Offline,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体系,将客户的口袋银行APP与零售新门店无缝对接,实现了多种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

  业内专家分析,在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市场流动性适度合理以及银行自身转型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商业银行业绩增长未来可期。

  “总体来看,2019年,银行业盈利向好的态势可能仍将持续,净利润稳步增长,略优于2018年,初步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同比保持6%至8%的水平。但由于中美贸易局势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我国宏观政策走向和经济运行都会因此而受到影响,明年银行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这给盈利预测增加了变数。” 武雯表示。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