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打响资产保卫战:4家银行不良率小幅上涨

股份制银行打响资产保卫战:4家银行不良率小幅上涨
2018年11月01日 07:5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代小杰/制表

  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交出三季度答卷。截至目前,8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已经全部披露2018年三季度业绩数据,整体来看,8家银行业绩向好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今年三季度合计赚到3168.3亿元,8家银行日均赚得11.73亿元。另外在市场颇为关注的资产质量方面,8家银行中有4家银行不良率小幅上涨,资产压力犹存,仍将继续资产保卫战。对于下一阶段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不少业内人士都持看好态度,但监管政策同样可能给银行带来不利的经营环境变化,未来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亟待考虑的问题。

  业绩稳中向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0月30日,已在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2018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 从营业收入表现来看,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营业收入增速达两位数,分别是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分别达到18.3%、13.18%和10.95%。8家银行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额为8857.32亿元。

  从净利润表现来看,8家股份制银行中,最赚钱的要算招商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该行纯利增长14.58%至673.8亿元,大幅领先于其他股份制银行。不过,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7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均快于去年同期。整体来看,8家股份制银行截止今年三季度合计赚到了3168.3亿元,日均共赚11.73亿元。

  资产规模方面,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2018年前三季度资产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97%、3.35%、6.54%和-0.78%,其中兴业银行以6.54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继续力压昔日坐在股份制银行首位的招商银行。

  对于下一阶段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不少业内人士都持看好态度,但监管政策同样可能给银行带来不利的经营环境变化,未来银行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银行业利润增速的回升主要归结为规模增长、净息差改善、不良率下降和结构调整四方面原因,前三个方面更多与宏观经济趋稳、去杠杆转向和流动性宽松等有关,结构调整则是近年来银行业大力推动零售转型的结果体现,相比对公业务,零售贷款的平均收益率较高,成为拉动银行净利润增速回升的重要驱动力。

  零售业务占比加重

  从三季报可以看出,零售业务已成为各家银行发力的主战场。后期发力的平安银行就是黑马之一。具体来看,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均快于全行总体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443.78亿元,同比增长32.1%,在全行营收中占比为51.2%;零售业务净利润139.09亿元,同比增长11.2%,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8%。平安银行也在其三季报中表示,以智能化为导向的零售银行转型,将金融科技与银行的经营与服务紧密结合,同时,坚守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底线,总体经营稳健、结构持续优化、风控管理有力、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此外,作为“零售之王”的招商银行,前三季度零售金融类业务净收入874.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5%,占该行营业净收入的49.33%。在3.66万亿元的贷款及垫款中,企业贷款占比40.98%,零售贷款占比52.43%。可以看出零售业务仍占据该行业务比重的“半壁江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面对金融科技的浪潮,银行在C端市场遭受着新兴金融科技公司带来的压力。与互联网金融“牵手”后,不少银行推出的银行卡或服务也较为相近,在手机银行、直销银行领域也出现大量同质化产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分析称,“不排除可能有银行会弯道超车,比如一些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发展零售业务过程中开展特色业务,进行大零售转型就会有比较大的潜力和发展。但不是所有银行都能在大零售业务上转型成功。对于银行来说,零售业务需要很长时间的铺垫和成本,另外需要关注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资本充足率不足、不良贷款升高等问题”。

  资产质量压力犹存

  在市场颇为关注的资产质量方面,从8家银行三季报数据来看,股份制银行的资产保卫战仍将继续。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8家银行中4家银行2018年三季度末不良率实现下降,降幅在0.01-0.19个百分点。其中,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2.47亿元,较上年底减少11.46亿元;不良率1.42%,较上年底下降0.19个百分点,出现“双降”态势。浦发银行不良率1.97%,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

  某种意义上,银行业的不良率水平是实体经济运营状况的晴雨表,银行业能否保持当前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态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能否保持当前稳健增长的态势。薛洪言进一步指出,一方面,银行通过贷款结构调整,如压降高不良行业贷款占比、加大零售贷款投放等,确保新生成不良资产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则综合运用核销、清收、重组等常规手段并积极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新兴方式,持续加大对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多重手段压降不良率水平。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