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电子发票来了

区块链电子发票来了
2018年10月26日 17:33 英大金融

  区块链电子发票来了

  文 苏慧婷

  有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发票这一应用,区块链终于有机会摆脱“不明觉厉”的虚无缥缈,或是只作为看不懂的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出现。带给大众便利正是技术的一大功用。

  没错,区块链能用来开发票了。

  8月10日,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一张面值198元的餐饮发票被开出,发票密码区由哈希值显示。根据深圳市税务局发布的2018年第11号公告的规定,自8月9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已在深圳地区开展了区块链发票试点。

  走近公众

  因为有了“区块链”三个字,让这张发票说起来高科技味儿十足。但真的看起来,却与普通发票并没什么区别。而且开具过程也十分简单。

  当用微信支付完成付款后,在微信的“卡包”会有一张等待开具的发票。只需要填写必要的开票信息,申请开票,就会得到一张区块链发票。等到报销的时候,直接从“卡包”里选择发票提交报销系统,就可以坐等收钱了。

  根据深圳市税务局《关于推行通过区块链系统开具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公告》的解读文件,深圳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区块链电子普票的试点推广工作。目前,选取了餐饮业、停车场、小型商贸、加工修理修配等行业,后期适时将其他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尽管只是小范围试点,但解决的问题是明显的。

  众所周知,区块链是一种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在发票相关的链条上容纳了包括付款方、开票方、流转方、报销方、税务部门等的各个环节。因而区块链上的数据由多方共同记账且不可篡改。所以说,区块链上的发票是税务部门认可的,假发票绝对上不了区块链平台,这保证了发票的真实性。

  虽说电子发票已经应用了几年,并且起到了降低纳税人经营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消费者保存使用等作用,但也存在“不唯一”的特点,可以无限打印。“一票多报”的问题给财务部门带来过不少困扰。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扭转了这一局面,由于其溯源的特征,从领票、开票、流转、入账报销全流程完整可追溯,避免了重复开票的情况,从而确保了发票的唯一性。传统纸质票据根据税控码防伪的方式即将被颠覆。

  正是因为这些特征,开票报销环节也简化了很多。过去通常的流程是,消费者到前台等待开票、去财务领取报销单据填写、贴票、签字,递交后等待,最后才拿到报销款。尽管也有故事说,有心人为老板贴票,掌握了老板的消费场所、日程安排和业务拓展方向,从而大有长进,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开票、报销的过程的确没有什么直接的价值和愉悦感。区块链技术则将这个环节大大简化了。通过手机微信,消费者结账后可以申请自助开票并且一键报销,同时,发票的信息也同步到了企业和税务部门。当然,这需要企业的报销系统与微信端相对接。

  而且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都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

  这一应用如果得到推广,普通人眼中的区块链终于能够摆脱“不明觉厉”的虚无缥缈,或是只作为看不懂的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出现。因此,这对于区块链来说,是走近公众的一大步。

  跑马圈地

  事实上,税务相关系统是一直在优化的,所以也并非从手工、机械的操作一步跨越到区块链。

  被总称为“金税三期系统”的我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就是依靠大数据评估与云计算,能够记录下企业的任何事项,其中就包括追踪企业的资金流、票据流等。只要大数据系统将企业纳税人识别号作为起点,追查同一税号下进项发票与销项发票,企业是否虚开发票,以及是否购买假发票入账,都已一目了然。

  但金税三期终归还是依据传统发票流程的系统,属于在原有体系上添加升级应用了新的科技。

  而区块链发票从生成之时就形成了它存在的整个系统链条,凭借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完整追溯等主要技术特点,与发票业务多用户、多环节、链条紧密等业务特点天然契合。

  如果把金税三期上数据需要在节点之间流动的状态比喻成串联电路,那么区块链发票就像并联电路,各个相关方都可以同时读取、验证信息,准确高效。

  而已有的众多软件、APP也有改进。在智能手机应用商店输入“报销”两个字查询,就能看到“XX报销”“报销XX”等多种应用。据使用过的人介绍,上面提到的区块链发票的功能,很多已经能顺利实现。包括开票、报销全流程可查、可信、可追溯,连接每一个发票干系人,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让发票信息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

  相对于这些应用,区块链发票的突破在于打通了发票申请到开票环节的信息流通壁垒。也就是说,在微信上产生一笔消费后,就获得了一个开具电子发票的入口,消费者可以直接选择开票,不用再单独和商户沟通排队等发票。有所限制的是,这要建立在线上支付的前提下,目前也只支持微信支付。或许这可以视作微信支付的一次导流应用。但是,仅仅这一步的连接,就使得消费被纳入整个链条,实现了在线上的闭环。

  而且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已经接入税务局、微信支付、微信卡包、财务软件商、商家、消费者这几方,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未来还会接入更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其他不同服务的供应商机构。

  也因为腾讯的主动接入,区块链发票也被认为在区块链时代“相对落伍”的巨头腾讯,在自己的大本营深圳,开始从政府服务和交易支付入手,跑马圈地。

  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认为,目前,虽然将区块链单独拿出来看还没有盈利的点,但是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嫁接到自己的业务上,可能会影响到运营效率、商业模式、后期竞争壁垒以及消费者心目中的认知。

  的确,人们往往容易高估新技术的短期影响力,而低估了新技术的长期影响力。区块链或许正是如此。无论如何,带给大众便利正是技术的一大功用。如果把金税三期上数据需要在节点之间流动的状态比喻成串联电路,那么区块链发票就像并联电路,各个相关方都可以同时读取、验证信息,准确高效。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