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17:32 陆家嘴

  乐变破解移动APP升级难题

  文/本刊记者 鲁毅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丰富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经意间,智能手机已然取代了很多日常的电子设备,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然而时时刻刻手捧智能机的人们可能经常遇到这样熟悉的场景:打开某个常用App,突然跳出一行恼人的小字——“本应用经过优化,已修改部分bug,建议立即升级至最新版本。”

  一般情况下,用户要么会极不情愿地手动点击下载获得新版本,要么就会直接选择无视。其实对于App的运营而言,应用的快速开发、上线和迭代,是迎合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但每次版本更新造成的用户流失不但会让运营倍感压力,还会让用户觉得十分麻烦。至于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卓盟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杲给出了答案。

  打造抓住用户痛点的产品

  在创办卓盟科技之前,黄杲一直从事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的研发类工作。2001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外企的研究中心研究语音技术和云计算,随后于2004年进入智能手机研发领域潜心研究软硬件开发。黄杲经历了行业从早期自研智能手机平台发展到成熟Android 平台研发的各个阶段,在移动设备的底层技术领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

  在工作过程中,黄杲和移动App厂商有大量的接触,也自然而然了解到厂商在产品运营中遇到的很多难题。这其中核心痛点之一便是大家熟知的App版本迭代时升级率低、升级周期长的问题。黄杲告诉记者,几乎每款应用或游戏都需要定期更新版本,鉴于分发渠道的多样性,应用和游戏通常会选择应用内的升级功能,但定期还是会有大版本更新上线(强制更新),最终用户很容易产生负面抵触情绪,导致用户流失率严重。但如果不强制升级,大多数用户又会选择不升级,这导致应用运营者需要管理很多个版本,最终成为很多应用开发和运营团队的噩梦。基于以上原因,黄杲下定决心做一款有突破性的产品,解决行业痛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卓盟科技应运而生,于2015年获得了艾瑞投资和松禾资本的A轮投资。

  卓盟科技的主要服务品牌为乐变技术服务,专注于研发热更新技术、分包技术和加固技术。目前乐变在中国游戏领域已占有80%的市场。热更新技术主要解决的是应用升级效率低和升级周期长的问题。对于移动App而言,只要产品还在运营周期内,就不可避免地会面临版本升级的问题。然而移动App的升级率并不高,大多数用户在软件的基本功能满足日常所需后就不再关心软件的版本升级,因此传统的应用商店或者应用内的提示更新一般只有30%~40%的升级率;而乐变服务的热更新技术方案可以将游戏的版本迭代做到没有再次安装的过程,类似于游戏资源的加载,游戏每次升级时仅需下载差分包,在WiFi环境下可自动完成前述升级过程,这就大大降低了用户流失率。

  乐变的分包技术方案主要针对的是游戏包体过大引发的分发困难的痛点。高品质的游戏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包体急速增大,而过大的包体易导致分发困难,获取用户的成本因此增高。乐变服务的分包技术方案通过将原本比较大的游戏包包体做成相对较小的包体以提升产品分发效率,用户下载该包体后,就可以实现在WiFi环境下边玩边自动下载后续的游戏资源。

  另外,乐变的加固技术能够有效防止应用的包体被破解。应用或游戏破解是一直存在的一条灰色产业链,因此预防破解或者在破解之后有强效的补救措施能够有效地帮助开发者减少损失。乐变服务提供业界唯一的虚拟指令集加固的技术服务;针对Java代码部分,能够重新定义指令集,彻底防止游戏破解;再加上壳加固技术,加密整个APK,这样一来包括图片、资源等全部都能受到保护。

  精细化运营专家

  追溯至公司最初成立的2013年,那时卓盟科技的核心团队最先着手的研究是手机APP分包和自动升级技术,希望能够帮助手游和应用开发者实现零流失率的版本升级和产品精细化运营。

  之后的两年时间里,卓盟科技乐变服务把目光转向了热更新功能本身的研发。团队前期在提高热更新功能稳定性和兼容性方面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为乐变服务的开拓创新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迄今为止,乐变所研发的静态注册组件热更新仍是业界唯一具备此能力的热更新解决方案。

  “乐变团队的发展过程,不光是一个乐变帮客户解决问题的量的积累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客户持续给予乐变指导和帮助的过程。”黄杲说道。自2014年起,乐变团队在给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根据收集到的客户反馈,就意识到大多数的精细化运营都是围绕版本管理展开的。基于此,乐变热更新在2015年就开始支持现在极有热度的灰度发布和AB测试,以及包括分区域更新、分机型更新、沉默用户激活、定时上线和预下载等在内的一系列精细化运营的支撑能力。因此2015年可以被看作是乐变从单纯的热更新方案转向精细化运营实施系统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2016年,乐变推出自定义标签的更新功能,让用户可以基于自己的用户大数据和智能分析系统来定义专属用户属性的更新;紧接着乐变又趁热打铁地推出了Crash分析系统,旨在帮助客户自动抓取移动端产品不兼容的崩溃日志,并通过后台的智能归类和分析系统让客户初步定位不兼容的机型以及出错的原因。

  自2016年末,乐变服务在稳固已有市场的同时开始正式进军金融领域。对于金融企业来说,金融服务移动化是个很明显的变化趋势,如何提升应用的用户体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运营环节,乐变的热更新技术和精细化运营系统的实施都可以帮助金融企业优化应用的产品细节,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金融领域对风控的要求相当高,既有业务层面的用户征信和反欺诈需求,又有系统支撑层面的对移动端产品进行加固的安全需要,针对这两类要求,乐变服务就能够帮助金融客户实现关键算法和协议的隐藏。

  新产品、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升级让乐变围绕着精细化运营的概念,逐步构建起了自己完整的产品功能架构。目前乐变服务的客户类型主要包括涉足已久的手游、电商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有新开拓的金融领域:对于手游行业,乐变已经服务过逾2000家移动游戏开发和发行商的近万款产品,如英雄互娱、完美等企业;对于电商领域,乐变服务了以永辉超市、货车帮等公司为代表的电商和O2O类行业;对于移动互联网领域,久邦数码的GO桌面、GO输入法、WiFi万能钥匙等均为乐变服务的客户;最后乐变也在近两年开始服务金融领域的客户,比如平安集团、杭州银行东兴证券华泰证券等。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