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5:3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从监管对银行业掌控的角度来讲,商业银行要回归实体经济,就需要对过度金融化带来的泡沫降杠杆。此外,他指出,商业银行在强监管的背景下要实现进一步的规范和稳健可持续,就必须要主动迎接这种挑战,同时在资产、负债,包括所有的结构,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上都要去调整,通过调整来优化原来快速增长带来的泡沫压力,这也是南京银行在强监管上面回归本源、回归实体经济,体现金融和经济的匹配发展理念。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束行农:非常感谢新浪财经举办这次“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回归与发展”,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分论坛。南京银行是近140家地方法人银行里面,第一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城商行,刚才主持人讲今年强监管对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的影响,应该说这个主题是市场、媒体,也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作为我们亲身经历银行业的管理者,我们感受颇多。

  今年的“三三四”,是银监会对于贯彻落实金融工作会议、防范金融风险的具体要求,对商业银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必须要去贯彻和落实的。因为这几年,随着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银行业要回归本原、不忘初心,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几年从银行业发展的主流来讲,一直还是没有离开实体经济。

  但是由于金融的过度化创新,带来了金融泡沫化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实际上这几年GDP的增长已经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换,也就是说经济竞争的新常态,作为商业银行来讲怎么适应这种新常态?在这几年具体的发展中,从监管对银行业的掌控来讲,应该说我们要回归实体经济的话,原来原有的过度金融化带来的泡沫需要降杠杆。

  所以这几年作为我们城市商业银行板块,过去几年的资产、存款、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都在20%以上,这远远高于经济的增长,这个是不可持续的。今天上午我们一些主要的领导、嘉宾都讲到了中国整体的实体经济利润这锅饭总量是在不同的实体经济中分割的,银行在这方面占用的比例过高,对其他的实体经济是有挤出的。

  我们南京银行也体会得比较深,过去南京银行资产年复合增长30%,应该说把握住了机会。城市商业银行增长的速度根据各家市场的基础和能力可以跑赢市场,但是如果脱离了经济的本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强监管的出台,特别是对理财表外加强这方面的规范和整治,我们今年上半年已经回归到正常的金融业和经济相匹配的发展规律上来,我们去年上半年的资产增长是接近46%,我们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增长平均增幅已经控制在了7%以下。

  这方面说明整个业务结构随着强监管的贯彻落实,各家商业银行都在规范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相关的结构性调整,实现资产和负债的匹配。因为过去可能通过统一市场、理财市场、表外市场加杠杆,导致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这种发展也就是我们讲的“空转”,这种“空转”通过正常的监管和自身的规范,我们感觉到今年像存款的增长、资产的增长、利润的增长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所以,作为商业银行未来要实现强监管下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正常的回归是必须的,也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而且通过这种业务结构的调整,我们可以更多地去满足商业银行真正体现的——中小商业银行体现为地方经济服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市民服务的这种战略定位。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我们感觉到作为中小商业银行,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压力。

  所以在强监管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怎么去实现下一步的规范和稳健可持续,应该说面临的压力就是我们要主动迎接这种挑战;同时在资产、负债,包括所有的结构,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上面都要去调整,通过这种调整能够优化我们原来快速增长带来的泡沫压力。所以我想这是我们从数据上面可以感觉到,我们南京银行原来平均30%的资产增长,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的这种逻辑,慢慢地回归到跟经济匹配的发展,这就体现了我们在强监管上面回归本原、回归实体经济,体现金融和经济的匹配发展理念。

  我想我先抛砖引玉,开一个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