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4:4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浙江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浙江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浙江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应该说所有银行都回避不了金融科技在本单位、在本行业应用的问题。一些大型的银行把银行转移方向也视为金融科技,民营银行也一样,民营银行应该说这两年时间应该说都形成各自的特色,这个和成立之初的定位都有关系。

  以下为演讲全文:

  金晓龙:谢谢提供这样一个场合和大家分享,因为今天上午我参加旁边的主会场“未来银行之路”看到很多大行的行长和董事长对商业银行包括一些开发银行未来道路的探索,其中应该讲方向之一,无一例外都和金融科技有关系,我也看到一些大型的银行把银行转移方向也视为金融科技。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应该说所有银行都回避不了金融科技在本单位、在本行业应用的问题,民营银行也一样,民营银行应该说这两年时间应该说都形成各自的特色,这个和成立之初的定位都有关系,比如说我们浙江网商银行,我们成立之初就定位是“只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银行”两年以来我们一直是坚持初心,坚持这条道路,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今天的数字,应该说从成立两年,我们6月25号是行庆,到目前为止两年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累计服务小微客户数400万,到今天有贷款余额的客户将近280万,应该说这个数字只有互联网可以做到,只有互联网的理念、互联网的营销、包括互联网的风险控制等等这个手段才可以做到,这是第一条我们是坚持初心、坚持服务小微企业,以互联网手段来服务小微企业。

  我们坚持用最新的科技应用来作为我们银行服务客户的手段,大家也都知道我们以前提出过一个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我们差不多所有的信贷产品到目前为止都是遵循这个原则,即使是有些中大型客户,比如说我们在做供应链金融的时候也坚持这种客户体验,实际上这种坚持的背后应该说付出非常多的艰辛和努力,也付出了很多的最新的一些科技手段的应用,第一个比如说反欺诈,比如反欺诈我们在利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人脸识别的时候,我们这项技术已经应用的非常好了,比如说我们现在通过眼纹等等人脸识别手段对人的误识率是低于十万分之一,这个水平应该是远远低于各家银行柜面的当面的面对面的识别误识率,是非常低的。第二个我们可以以非常好的手段来证明这些人的还款意愿,所以我们实际上因为被欺诈客户导致的损失在我们整个,每个年度累计的贷款发放总额里面差不多也是十万分之一的比例。所以这方面应该说在证明张三是张三,证明张三是好人这两个方面我们是做的非常好的。在这背后就是有我们很多科技手段的应用;

  另外诸如大家所说的,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方面都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和我们每天无时无刻的不在一起。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们坚持平台化发展的策略,也就是说我们并不仅仅自己做银行、去获取客户去赚取利润,因为我们始终想的是服务实体经济,以普惠的理念去服务小微客户群。其实我们深知以我们自身的力量,虽然服务了百万计的小微客户,但是对于以千万计的小微客户的需求来说还是杯水车薪,所以我们会把握了一些技术手段、技术平台对外部开放。比如今天我们还有一个在北京另外一场会议里面有一个我们线下很著名的,对农村服务的金融机构,我们初期给它提供一种服务,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对它的风险防控现状进行一些帮助。目前看我们提供的技术可以覆盖它所有的农村金融客户的识别超过98%,把它既有的一些风险的一半以上都会识别出来。应该讲这个技术我们会在更多的金融机构里面推广,类似于我们的生物识别技术、智能风控技术、智能营销技术等等,包括大数据计算技术都会向相关的金融机构来开放,和更多的金融机构和更多的外部的生态伙伴一起来服务于我们小微客户群。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