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1:3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指出,实体经济具有周期性特点,有普惠性的要求,需要个性化、多元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而银行在这些方面仍然有一些束缚。只有发现实体经济的真实金融需求,才能引导资金流向实业,有效规避银行自身风险。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

  陶以平指出,“现在银行业回归本原已经成为无需多做阐释的主义,关键是如何解决问题,也就是如何在银行具体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高服务质效落实到位。”

  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与银行的服务供给之间存在矛盾。在陶以平看来,实体经济具有周期性,而银行比较习惯顺周期经营。近几年,经济下行所反映的一方面银行资产荒,另一方面,部分行业企业融资难的矛盾确实比较明显。

  此外,实体经济通常有普惠性的要求,而银行在经营过程中却有盈利性的考虑,尤其是小微企业对银行让利、调整银行审计规则的呼声较大,要求也较多;而银行出于成本控制、商业原则的考虑,对这些要求也有一些冲突。

  目前,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综合化,而银行的专业服务能力需要加快适应。比如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越来越综合化、复杂化,往往同时横跨投资、融资、避险、跨境金融等各个方面。

  实体经济需要金融服务多快好省,而银行在这些方面仍然有一些束缚。过去几年,银行业快速发展,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观察到银行对专业能力的建设有所放松。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银行要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意味着对银行专业服务能力有更明确的要求。陶以平认为,只有专业的银行服务,才能够发现实体经济的真实金融需求,引导资金流向实业的同时,有效规避银行的风险。(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