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难找合适伙伴 花旗或将退出广发竞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0: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马良

  一直对广发银行表现出志在必得的花旗,现在不得不直面现实的尴尬。银监会和广东省政府的态度已经明朗:中国不会为花旗破例,20%和25%的红线不能逾越。消息人士昨日向证券时报透露,因为难以找到合适的中资伙伴,花旗银行可能会退出广发银行竞购战。

  巨型央企难寻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近期花旗银行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全国寻找能够接纳剩余广发银行20%股权的中资伙伴,然而,花旗银行寻找的结果非常不顺利,很多公司不是直接拒绝就是以考虑为由进行敷衍。

  据悉,5月8日中国

银监会在广州开会时,已明确向有关部门表示:中国不会因为花旗违反有关法规提高外资的入股比例。按照相关法规,国内银行的外资总体持股上限为25%,单个实体持股上限为20%。根据这个要求,花旗银行40%控股权的计划无疑宣告破灭。广发银行自2005年开始正式启动重组,吸引了世界各地大型财团的关注,到今年年初,以美国花旗、法国兴业和中国平安保险为首的标团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该知情人士称,广东省政府日前已向各竞标团下发了具体文件,通知他们收回原来的竞标方案重新修改。根据通知的要求,各竞标团的股权安排必须严格遵守我国的相关法规,如有违反将被视为无效。

  “接到这一通知之后,花旗银行就加大了力度寻找中资合作伙伴。”他说。在得到原方案无法获批的“信号”后,花旗银行就已着手寻找新的中方合作伙伴,以此接手其退让出来的股份。“但结果比预期想象的要差得多。”据他透露,在与很多大型国企的接触失败之后,花旗银行开始寻找一些民营企业财团。据悉,近日花旗银行正在浙江与一民营财团进行洽谈。

  分析人士指出,花旗银行原先计划持有广发行未来40%~45%的股份,而如果降低至20%,则新的中方合作伙伴至少需要接手20%的广发行股份。根据竞购价折算,这部分股权的价值约为56亿元。“在短期内寻找到能一下子拿出56亿现金的企业,目前在国内确实存在很大的难度,特别是竞争对手已经将宝钢和中石化拉至身边的情况之下。”他说。

  重新竞标已经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花旗银行已开始在考虑第二个方案。”该知情人士说,“那就是放弃广发,增资浦发银行,将其打造成为花旗在内地与其竞争对手抗衡的堡垒。”据悉,花旗银行内部在对待广发银行的竞购已开始出现分歧,很多人认为在广发竞购战中所耗费的时间成本和公关成本太高了,建议放弃。但这个说法没有获得花旗银行中国区总部的表态。花旗银行中国区公共事务部经理毛志华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依然是那句公关口语:“对于我们正在进行当中的有关事务,我们不予评论。”对于记者“有消息人士透露花旗银行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中资伙伴将宣布退出广发竞购”的疑问,毛依然是笑着对记者说“我们不予评论”。

  但有意思的是,原花旗银行亚太区CEO、美国银行亚澳区总裁夏保罗先生在“解密花旗

理财营销报告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花旗银行要控股(广发行),中国政府只能让其控制20%。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最好占51%(的股份),用最少的钱取得最大的权利;最坏的就是占49%(的股份),那是花最多的钱让人家玩。所以关键是所有权的问题。花旗主要投资集中在香港、新加坡、韩国,因为这三个地方可以百分之百控股。所以我相信20%的股份还引不起花旗的兴趣。”“花旗永远要做NO.1,如果持股数达不到80%,花旗肯定不会干”。夏保罗先生如此预言花旗的未来选择。

  因为缺乏当事人的正面回应,我们还无法了解事实的真相。但花旗成功在望的形势已开始变得微妙起来。上周四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总裁马克·普瓦耶开始联系媒体,特意表示他们已经降低持股比例来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

  据马克·普瓦耶说,他们已在上周五将向广东省政府递交竞购广发行的新标书。新标书将法兴拟持股的比例从24%下调至19.9%,减持部分的股份将由宝钢和中石化集团持有。目前,法兴宝钢竞购团为新一轮竞标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马克·普瓦耶说,监管层近日已明确单个外资金融机构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根据这项规定,法兴宝钢财团对持股结构进行上述修改。他强调,此次修改不涉及竞购价格。法兴宝钢财团仍将以235亿元人民币竞购广发行85%的股权。

  据悉,广发银行新一轮的竞标已于日前正式开始。消息人士告诉证券时报,新一轮的竞标可能吸引到一些新的财团加入,这也为广发银行的竞购战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截止到昨日,还没有消息说花旗已经提交了新的标书。广发银行行长张光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委婉地表示:“现在还不方便就此接受采访。”4月22日,广东省政府有关领导在博鳌亚洲论坛会间被问及关于广发行的重组时称,广发行的大门依然是开放的,不仅仅是花旗集团,任何投资者都还有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