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农行信用卡中心6月落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01:45 财经时报

  田文会

  农行股改方案迟迟未定案,农行内部急迫心情可想而知。此次筹谋已久的信用卡中心迁沪事宜终于落实,将使得农行信用卡业务国际化的目标有一个新起点,此举的另一项重大意义还在于,或许这是农行股改的前奏  

  中国农业银行银行卡部门的一位人士近日向《财经时报》透露,农行信用卡中心6月将迁至上海。

  此前,农行行长杨明生曾在去年10月表示信用卡中心将迁沪,但直到现在,这一动迁才得以成行。

  农行信用卡中心于2003年成立,其业务近两年发展较快。目前,信用卡中心是农行的一个二级部,隶属于银行卡部。迁沪后,其独立性将更强。农行信用卡客户服务中心已先期迁至上海。

  此次迁址,农行冀望上海的金融环境能给其信用卡业务更大助力,使农行信用卡业务进一步向商业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农行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坦言,此次信用卡中心迁沪可以显示农行推进改革的决心。

  或许,这也是农行股改的前奏。知情人士透露,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已在一次国务院会议上对农行股改方案作了说明,这预示着,农行股改方案可能很快会有定局。此前,农行自己提交的股改方案多次被否。

  规模重点

  在农行银行卡部一位人士看来,目前农行信用卡业务的发展“重点是规模”。

  农行信用卡中心成立较晚,相较于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迅速扩大农行信用卡客户的覆盖面积是其重要任务。这是因为,提升人群的使用比例,将提高品牌知名度,促使信用卡业务得到更快发展。

  目前,农行信用卡中心隶属于银行卡部,但有较强独立性,属于农行的二级部门,级别高于银行卡部的其他处室。

  农行信用卡中心现有5个处:运营处、技术处、风险管理处、信用控制处、客户服务处。其中,运营处负责发卡、后台系统运行以及清算等,风险管理处制订风险管理的制度和政策,信用控制处控制审批额度。

  农行银行卡部人士向《财经时报》表示,迁沪后,信用卡中心会增加市场部、综合行政处等处室。其中,市场部主要负责营销,这一部门的增设,体现了目前农行在发展信用卡业务方面,重点是拓展规模的思想;增加综合行政处,将加强信用卡中心的独立性。

  事业部情结

  目前,农行信用卡中心的运作机制是:所有的经费支出都在年初预算,平时开展营销活动增加的每一笔费用都需要层层报批,直至行领导批示。信用卡中心基本上没什么权限。

  这让农行银行卡部的工作人员有许多抱怨。因为按照这种运作机制,信用卡中心难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开展工作。

  在国外,银行信用卡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银行控股下单独的信用卡公司,为独立法人;一种是银行内的事业部制,这些事业部的独立性都很强。

  农行银行卡部工作人员认为,农行信用卡业务将来的方向可能是事业部制。

  事业部制在决策效率、核算体制、风险控制、市场有效性等方面都将更强。

  目前,外资银行正积极拓展中国市场的信用卡业务,上述农行银行卡部的工作人员对此不无担心,以外资银行信用卡业务高效率、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于中国信用卡业务将造成很大的威胁。

  上海诱惑

  据《财经时报》了解,此次农行信用卡中心落沪,上海市政府也拿出了“彩礼”。

  农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及引进专业人员的户口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税收上,地方政府也会提供优惠,在后勤和服务上,地方政府亦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农行银行卡部工作人员感叹上海市政府金融服务部的工作态度和效率,“那是真正为你服务”。在他看来,远景目标定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上海,其商业化程度的确较高,有利于农行信用卡业务与国际接轨。

  目前监管部门也很重视上海的金融发展。据银行业人士透露,某些需要

银监会审批的业务,银监会也将授权上海银监局来办理。此外,央行已经在上海设立总部,相应的,银监会可能也会更加重视对上海的监管。

  最近业内传言,银监会内部与信息有关的部门,可能迁至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