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农行改革方案已上报 总行可能被撤员工面临下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22:28 财经时报

  “央行版”农行改革方案与此前农行制定的方案截然不同。其中,撤销现有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的“分拆方案”极有可能获得通过。这对农总行而言,不是个好消息,农总行的现有工作人员将面对下岗或分流的困境。目前,农行已制定了最新版的不分拆改革方案

  □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崔帆

  《财经时报》从多条权威渠道获得独家消息,5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向国务院陈述了“央行版”中国农业银行改革方案。这意味着,制定、争议长达两年的农行改革方案,将于近期落定。

  目前,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其他三家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革,农行改革何去何从因此备受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央行版”农行改革方案分两套,这两套方案与此前农行向国务院下设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周小川任该小组办公室主任)”提交的方案基本没有关联性。

  这位人士强调,央行提出的两套方案也存在很大差异。周小川在陈述时,倾向于两套方案中的“分拆方案”。另一套方案据称与其他三家商业银行的改革方案差异不大。

  “分拆方案”的内容出人意料,据《财经时报》所知,其具体内容是:取消现设于北京的农行总行,以省为单位设立总行,将农行地方化。这样的改革思路,最大好处是——农行的巨大历史包袱将由省市区与中央共同承担,以调动地方支持农行改革的动力。

  据了解,央行设计“分拆方案”的灵感可能来源于曾由其主导的农村信用社改革,即将农信社交由省政府管理,中央和地方“AA制”承担改革成本,调动中央和地方积极性。

  但“分拆方案”在推行过程中可能会带来极大阻力,比如,取消农行总行架构,将意味着目前农行总行的工作人员面临下岗或分流。

  或被地方化

  “分拆方案”在北京的农总行内部“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有传言称,这套方案最终获批的可能性最大。

  这意味着,随着设在北京的农总行的取消,现任职于农总行的员工将面临下岗或分流,这是所有员工都不愿面对的现实。

  不过,从外界的角度考虑,这个方案并非一无是处。有关专家认为,将现有各省(市、区)分行升格为总行,农行将彻底变身为多家地方性银行。这样改革的最大好处是,农行巨大的历史包袱可由省市区与中央共同承担,这将能调动地方支持农行改革的动力。

  由于历史原因,农行包袱巨大。据推算,农行财务重组需注资600至700亿美元,这个数字约是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注资规模。

  农行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形成的不良贷款原因有所不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多是在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良贷款;农行不良贷款多是因支持供销社、乡镇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时形成。

  从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情况看,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形成的不良贷款,基本由中央财政买单。因此,在有关专家看来,支持地方经济形成的不良贷款,地方财政承担部分责任是合理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央行的分拆灵感或许不是来自什么专家的建议,而是来源于曾由其主导的农信社改革,即将农信社交由省政府管理,中央和地方AA制承担改革成本,这调动了中央和地方共同推进改革的积极性。

  不过,农行与农信社情况存在巨大的差异,农信社改革的经验是否适合农行,尚需严谨的论证。

  在银行界看来,无论“分拆方案”是否被采纳,央行都为农行改革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农行的动作

  从目前农行最新的一些举措看,农行、特别是农总行极不满意“分拆方案”。

  实际上,《财经时报》获悉,农行正在积极避免被分拆的可能。

  农行在获知“分拆方案”后,加紧制定了自己的最新版改革方案,这一方案是将农行集团化,并实现整体上市。这种方案在某种程度上,能降低其改革时在资金、政策等问题的诉求。

  但是,银行圈内并不看好农行的努力。

  农行5月16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05年年报摘要、部分报表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这对一项低调、保密的农行来说,十分罕见。

  客观上看,农行这几年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没有获得注资和尚未剥离不良贷款的情况下,2005年,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4.83亿元,同比增加105.09亿元;实现税前利润78.78亿元;消化历史包袱346.05亿元。需要提醒的是,这是在不良贷款占比为26.17%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农行在年报摘要中,以极大的篇幅论述称,农行取得如此成绩靠的是整体联动。这话好像在说,如果农行分拆,在业务产品、风险控制等诸多方面,将难以取得类似成就。

  一位农村金融专家也向本报指出,将农行地方化或许不是好办法,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地方政府管理金融很难取得成功。

  《财经时报》了解到,农行并未因改革方案迟迟未获批准而等待观望。现在看来,农行自身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都在按自身的原定目标推进。包括6月将迁往上海的农行信用卡中心,也是农行整体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详见本报B1版相关报道《农行信用卡中心6月落沪》)。

  快刀斩乱麻

  由于农行改革方案迟迟不能定稿,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整体推进进程。目前各方已达成共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是输不起的改革,也是拖不起的改革。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6年底前,银行业将全面开放。农行若不尽快进行改革,面对虎视眈眈的外资银行和众多内地金融机构的崛起,其处境将会十分危险。

  拖的时间越久,农行与其他三大银行差距将拉得越大,中央或地方为改革支付的成本也会越高。

  目前,农行改革所需要的或许就是——一把斩断乱麻的快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