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招募战略投资者:一家民营银行圆梦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将近1700天的等待,对于一家酝酿中的民营银行意味着什么?

  涂长义至今还清晰地记得4年多前那个特殊的日子:2001年4月23日。就在那天,重庆市工商联向重庆市政府递交了《关于组建重庆市民营银行研究小组的请示》。不到一个月,
重庆市政府有关领导就批示同意成立“重庆民营银行研究小组”。

  涂长义就是如今重庆民营银行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当时的研究小组是由重庆市工商联牵头,力帆集团、宗申集团等15家当地实力级企业参加的民间组织,研究经费由企业成员单位自筹。”涂长义回忆至此,不免徒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感慨。

  此后研究小组经过两年多探讨,完成了《关于筹建重庆就业银行的可行性报告》等多个材料,并将其于2003年底上报重庆市政府,2004年9月份上报银监会。

  “银监会于今年3月24日以银监函〔2005〕101号文对重庆民营银行研究小组的申请正式批复,明确指出我们还缺乏以下三个主要条件:缺乏必要的、具备业务经验和任职专业知识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组成;缺乏能有效控制关联交易和关联贷款风险的办法;发起人股东中缺乏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涂长义表示:“由此可见,金融主管部门是鼓励我们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共同来筹建重庆就业银行的。为此,经研究小组全体成员讨论并同意,由小组工作机构对外寻找战略投资者。”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重庆就业银行(暂定名)引进战略投资者招募书》显示,他们理想中的寻找战略投资者构想分为四部分:

  “首先,明确表示希望境外战略投资者与我们合作共同组建中外合资银行;其次,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包括具有经济实力、出资资本能按时兑现,具有从事金融业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具有良好的信誉;再次,战略投资者要愿与原投资者共同成立新的研究小组,重新组建工作班子,对《章程》和银行名称等材料进行必要的修改完善,继续进行筹建工作;最后,对战略投资者不提先决条件,只要符合法规,只要能获得批准,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

  涂长义认为,重庆至今还没有一个总部设在当地、可以跨区域经营的

商业银行,与重庆在西部地区的经济地位很不相称,“与此同时一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他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产业资本,已具备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条件。另外重庆农业发展潜力同样巨大,但原有的大量农信社已组编成县联社和市联社,留出了相当大的农村金融发展空间。”

  “我们一旦成功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一是可以学习他们的先进管理经验,二是银监会就有可能对重庆就业银行加快审批步伐,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这群执著的民营银行追梦人此刻正在憧憬着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境外战略投资者愿意多投资,资本金总额可以调整。我们是原始股,不是溢价股,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很有利。”

  等待他们的又将会是怎样的命运呢?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