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光大阳光理财撑起业务增长半边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41 新浪财经

  250亿销售业绩继续领舞理财市场

  ——2005年中国光大银行阳光理财业务发展述评

  金融业的竞争正日益升级为品牌的竞争。

  随着大众投资理财的需求的不断增强,各家商业银行纷纷打出了自己的理财品牌。理财业务群雄并起,已经成为当前银行同业竞争的一大焦点。

  而说到理财,中国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无疑是市场上的佼佼者。

  据了解,截至2005年11月底,光大银行已实现人民币

理财产品销售近200亿元,外汇理财产品销售近7亿美元,两项合计折合人民币达250亿人民币元。其中,仅对私销售就达216亿元人民币。

  与2004年170亿元的销售业绩相比,今年的发售额增加了近80亿元,增幅近50%。阳光理财,继续保持着理财业务市场“领头羊”的地位。

  阳光理财:撑起增长半边天

  回顾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历程,光大银行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去年初,该行在国内银行中率先推出外币理财产品——A计划,拉开了理财创新的序幕,百姓的理财热情被迅速点燃,产品供不应求,往日较为平静的银行营业大厅一下子排起了长龙,咨询、购买、预约者络绎不绝,这样的反响激发了光大银行开展业务创新的信心,也使光大银行充分认识到了理财市场蕴含的巨大商机。

  此后,光大银行又先后在国内同业率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B计划、教育主题理财产品---E计划、人民币投资美元收益---A+计划等理财产品,在国内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理财热潮。理财业务,成为光大银行私人业务、中间业务新的增长点。

  阳光理财发挥了对储蓄业务发展的强大拉动作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末,全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750.76亿元,比年初增加209.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储蓄存款余额占一般存款的比重达到17.35%,比年初上升3.34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增量占一般存款增量的45.04%,几乎占据了新增存款的半壁江山。光大银行理财业务在为客户带来可观收益的同时,光大银行在理财业务手续费及资金点差方面收入合计超过1亿元,收益十分可观,理财对全行私人业务、理财业务的推动作用十分显著。

  产品创新:贴近需求抢占先机

  掘到了理财市场的第一桶金,光大银行大力发展理财业务,推进产品创新,做理财银行、精品银行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也拉开了理财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升级换代的序幕。

  2005年初伊始,光大银行于1月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内第一个以教育为主题的阳光理财产品--- E计划正式面市。E计划主要包括了人民币的“金状元成长方案”、外汇的“洋博士留学方案”和“安心留学方案”等理财产品以及理财讲座、存款证明、信用卡、出国购汇、为高端客户的理财规划设计等多种金融服务。对广大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来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财解决方案。

  由于市场的巨大诱惑力,此后不到半年时间里,几乎所有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理财产品,竞争日益白热化,国内个人理财业务一时烽烟四起。

  然而,随着理财业务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擦边球”也频现市场,监管部门因应时势,加强了理财市场“游戏规则”的制订。今年3月,监管部门下发通告,除了再次强调“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明确风险提示”这两方面要求外,还明确提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各家银行新推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应声而落,一年期的预期收益率降至2.50%到2.90%之间。而央行票据收益率持续下降无疑也使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雪上加霜”,给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带来莫大的压力。今年3月17日,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更是让人民币理财面临巨大挑战。国内以央行票据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下,举步维艰,国内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一时陷入低潮。

  这时,光大银行又因势利导,经过对市场的周密分析,在理财市场再度破题,强势推出阳光理财A﹢计划。该产品应用交叉货币衍生交易规则,金融交易本金以人民币为基础交易货币,通过掉期交易,将投资人的资金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相联接,并根据基础资产或基础交易的实际表现及合同约定实现收益,产品到期时,光大银行返还投资人人民币本金,并以美元支付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光大银行保护投资人的本金不受损失。在国内理财产品短缺和投资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有效拓宽了一般投资人的投资渠道,为广大的投资人轻松实现了以人民币投资,赚取美元的梦想。同时也将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引向更高的平台上展开竞争。

  据了解,为增加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的自由度,近期,光大银行又对阳光理财A﹢计划进行了全面升级,提升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的内涵,客户可自选理财产品收益币种是美元或是人民币。升级版阳光理财A﹢产品将以更安全的汇率保护机制、更合理的区间设置和更自由的收益选择继续在人民币理财市场保持竞争优势。

  发展战略:借品牌走俏

  在激烈的理财业务大战中,光大银行阳光理财一枝独秀,其系列产品频频走俏,所占份额在理财市场遥遥领先,秘诀何在?

  答案在于光大从发展理财业务一开始就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化道路。

  “我们绝对走的是品牌先行的路线,在理财业务即将全面推广之前,承载着“汇聚财智光大未来”品牌理念的光大银行阳光理财统一的视觉识别系统已下发到全行的每个网点,传播至全行的每位员工。我们所投放的广告,从来都是把阳光理财的整体品牌作为核心诉求,重视健康理财理念的传播,而不是一味比拚单一产品的理财‘收益率’――尽管我们的产品收益率也很具有优势”。光大银行主管品牌传播业务的相关领导告诉记者。

  据了解,“阳光理财”涵盖了光大银行目前对私、对公理财业务,力求以品牌合力凸显业务、产品特色,提升光大银行理财银行、精品银行的企业形象。其中对公业务主要包括网上一柜通、阳光理财保、信贷资产转让、商票保贴等业务。对私业务方面,主要为中高端的目标客户提供贵宾式、差异化、一站式服务,不仅涵盖储蓄业务、阳光卡业务、中间业务和个人消费信贷等四方面业务,而且还包含更具增值保障的与同业合作的理财新品、人生理财规划设计等特色服务。

  1年多来,光大银行除了先后在国内率先推出阳光理财A计划(外币理财)、B计划(人民币理财)、E计划(教育主题理财)、A﹢计划(人民币投资,美元收益)等特色产品,丰富产品线,充实品牌内涵外,还大力加强品牌建设,服务场所统一LOGO,按统一CI设计

装修;建立了全国统一标准的贵宾化服务,并有覆盖广泛的服务网络,如银行机构网络服务、电子银行网络综合化服务、联网通用服务和专家理财服务等。同时,配以先进的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支持。一些客户反映,当初,“要理财,到光大”在他们眼里只是一句广告语,但现在,光大银行逐渐走入了自己的生活。“阳光理财”产品设计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包括普通家庭的理财、个人如何创业、资金如何保值增值等,客户迈进光大的门,提出个人需求,“阳光理财”工作人员就可为其推荐相应的产品。

  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品牌建设已初见成效,品牌形象得到良性传播,品牌资产不断积累,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高。如今,“汇聚财智光大未来”已成为深入阳光理财品牌的内涵与理念,“要理财,到光大”、“居家好理财,请到光大来”、“理财到光大,阳光进万家”等口号已为越来越多的百姓所熟悉、所认同。同时,“光大欲做理财业务领头羊”、“阳光理财引领理财时尚”等赞誉、口碑也在业内不胫而走,初步树立了理财专业银行、精品银行的市场形象。

  经过两年来的精心打造,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品牌已经逐步得到市场的认知与认同,理财银行、精品银行的轮廓初步显现,成为发展业务、吸揽客户的金字招牌。

  展望:光大特色“理财平台”

  当前,我国经济正步入快速成长时期,人均GDP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大、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5年9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26万亿元,储蓄余额达到14.23万亿元。另有关权威专业机构对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四个城市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74%的被调查者对个人理财服务感兴趣,41%的被调查者则表示需要个人理财服务。因此,在我国银行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国内商业银行纷纷加快金融创新,抢占理财业务的发展空间。就理财产品看,近一两年来国内银行在市场上推出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已达20多个品牌、上百种理财产品品种,竞争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理财市场领头羊,光大银行积累了较为雄厚的产品开发实力和经验,其先发优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撼动。下一步,光大银行将持续进行产品创新,针对客户养老、置业、现金管理等需求,不断开发贴近需求,适销对路的理财新品,丰富资金类产品体系与金融服务的品种、层次与结构,在为客户奉献优质金融产品,满足理财需求的同时,促进理财市场不断健康、深入发展。

  另外,光大银行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理财平台”。一方面是要实现本外币的结合,以本币产品承接外币产品的相关金融工具;另一方面,在进一步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增加个性化理财产品,做到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变化,不断创新产品、渠道、技术和服务,把一般理财业务向财富管理进行提升,使不同需求、不同阶层的客户都可以借助光大的理财平台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