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麦肯锡调查显示:中国银行市场地位比预期稳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13 新浪财经

    调查显示,中国各银行的市场地位比人们一般认为的更为稳固。但外资银行也有优势,它们在培训理财顾问和管理客服中心方面富有经验,并能有效设计和定价信贷产品。

    作者:毕启明(Matthias Bekier)、肯尼-林(Kenny Lam)

    中国将在2007年开放银行市场,在中外银行为此准备之际,麦肯锡(McKinsey)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在保护其市场地位、抵御外国银行竞争方面,处境要比人们一般认为的要好。

    的确,客户对银行网点提供的个人服务具有偏好,当管制放松,允许外国银行提供与国内银行同等的服务时,很多外国银行将难以参与中国零售银行市场的竞争。市场是巨大的。到2008年,银行保险服务产品、信用卡、存款、投资(包括共同基金)、按揭和其它贷款业务的总营业收入估计将达400亿美元。

    但目前在华外国银行都受到限制,无法吸收人民币存款,而且只能在几个主要城市运营分行。即便作为入世承诺的一部分,中国在2007年扩大市场开放程度,也还将继续限制外国金融机构设立分行的数量,使它们难以接近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巨大领先地位。这四家银行均拥有2万多个分行。

    麦肯锡对中国844户居民家庭的调查,显示了这些不利条件对外国银行的影响程度。尽管中国消费者表现出选用外国银行的一些意愿,但他们对本国银行的偏好程度却比以前更高:78%的受访者表示,对他们来说,与本国银行打交道很重要,这一比例高于1999年的66%。

    为克服这一困难,花旗银行(Citibank)等外国银行通过与中国本地银行发行联名信用卡,以利用客户与本地银行的长期关系。

    这并不是说外国银行机会有限,精明的外国银行将注意到上述调查的另外一个主要发现:中国消费者显然想从银行那里获得更优质更灵活的服务。

    在31个与选择银行有关的因素中,受访者确定的5个最重要因素有4个与服务有关。但在提供优质客服方面,中国各银行则未能达到标准。比如,调查发现,在过去两年中,只有1%的消费者经历了“难忘一刻”——改变他们对首选金融机构看法的一次难忘的接触。相比之下,受访的印尼消费者中这一比例达13%,泰国消费者中这一比例达40%。

    这一客服差距,使外国银行有机会瞄准具有吸引力的消费群,比如说,据估计中国有250万较年轻的富人,他们拥有超过10万美元的流动资产。调查发现这一群体更容易接受各种金融产品:比如,20多岁的人中仅有38%、30多岁的人中仅有40%认为借钱会“丢面子”,而相比之下,40多岁和50多岁客户的这一比例分别高达49%和63%。

    调查结果对在华外国银行有几个意义。缺乏营业网点看起来也许是个不利条件,但从一张白纸开始,结合战略性的规划和设计方法,都能转化为优势。事实上,中国各大银行都在减少分行数量,部分原因在于糟糕的网点设计和布局降低了分行的盈利能力。

    外国银行也许可先在上海的陆家嘴或浦东地区开设分行,这些地方有大量年轻的富裕消费者,也可从主攻商务区开始。

    一些规模较小的中资银行已经开始执行这一战略了。在此类银行的客户中,预计有55%是年轻的专业人士,而在一般大银行中这一比例仅为20%。中国较为年轻的客户群似乎乐于接受有关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建议:此次调查发现,20多岁和30多岁的消费者比年长的客户群更愿意付费听取投资建议。外国银行在培训个人理财顾问和管理客服中心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它们在这方面将比中国竞争对手有优势。

    产品设计和定价是外国银行可以表现出色的另一领域。中国各银行提供的消费贷款,通常并不针对特定客户群的具体需求。

    外国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它们的丰富知识,面向细分市场提供信贷产品,从而填补这一差距。比如说,它们可以推出教育贷款,面向成千上万在海外留学的中国人,或是海外教育机构中国校区日益增多的学生。此类贷款可以包括还贷暂停期,以减轻那些刚开始工作人士的负担,这是发达市场的普遍做法。

    外国银行可以有效地为此类产品定价,因为它们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而中国各银行刚开始试图累积这种技能。

    译者/李功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