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时代,泰康溢彩赋能养老行业,构建新型助老生态体系

长寿时代,泰康溢彩赋能养老行业,构建新型助老生态体系
2020年10月31日 15:23 新华网

原标题:长寿时代,泰康溢彩赋能养老行业,构建新型助老生态体系

  10月25日重阳节,泰康之家.大清谷养老社区正式开业,成为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开业的第七家高品质养老社区。此时,经过10多年布局,泰康已经以20家高品质养老社区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全国居民超3800人,平均年龄80岁。在泰康营造的一个个“世外桃源”里,老人们“富足而退,优雅老去”。

  据了解,在积极推动高品质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投资建设的同时,泰康也没有忘记覆盖面更广的众多养老院、敬老院。通过“泰康溢彩公益计划”,在过去3年时间里,泰康已累计捐助养老机构100家,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惠及老人超3万名。2018年,泰康保险集团发起设立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更专业、更长效地推动公益发展。

  与自建高品质养老社区格外不同的是,在长寿时代提供解决方案的进程中,泰康选择了以公益“赋能+扶贫”的方式,与现存的社会养老体系实现和谐共赢,推动整个养老产业的发展。

  71岁的郭安海,是江西上饶市福海老年公寓的院长,他这次来到北京泰康商学院是参加泰康溢彩基金会为养老机构管理者组织的专题培训。据其介绍,泰康溢彩基金会先后花费30万元给他们建了一个“泰康溢彩小屋”,100多平方的小屋里,不仅配备了电视、投影、护理床、轮椅、助行器等实操用的助老设备,还从当地分公司派了一个志愿者负责泰康溢彩小屋的建设。如今,养老院里的护理员培训就在泰康溢彩小屋进行。江西上饶福海老年公寓的案例,是泰康溢彩基金会近年来赋能全国养老院的一个缩影。

  据悉,截至目前泰康溢彩完成资助的100家养老机构,其中“溢彩空间赋能包”资助的设备近万件,包括护理床类2300多张、助行类(轮椅、拐杖等)1900多个、医疗辅助类(移位机、除颤仪等)400多台。

  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相比“赋能”,“扶贫”更迫在眉睫,泰康也会着力结合当地实际去解决问题。比如陕西省延安市麻洞川乡的赵台村,是当地贫困村,全村176户523人,其中一半以上的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老人普遍患有各种疾病,缺乏经济和生活用品来源,丧偶老人和独居现象普遍。泰康出资100万元,为赵台村幸福院修建了10孔窑洞和配套设施,让16个老人入住“互助幸福院”。还在村上设立公益性岗位,帮助老人买粮、油、菜和药品。这种互助式的养老,打破了完全依靠政府的养老模式,解决了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医疗需求和社交需求,为农村老人养老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做出了新探索。2020年,泰康溢彩基金会出资200万元资助河北大名县农村扶贫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居住、就餐、文娱、医疗服务等“一院多能”,养老、幼教、看病、助残、就业等“五位一体”。资助试点的4个村辐射约6000多农民,集中供养老人约160名。

  随着人均寿命的逐年上升,中国正在快步迈入长寿时代,如何解决越来越庞大的老年群体的健康养老问题显得愈发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泰康率先进入养老领域,从2007年起就开始提出“医养结合”布局养老产业。

  “因为我们进军养老产业,我们意识到中国还有数以千万计的普通老人,他们住在条件一般的养老院里。因为我们对这样一个产业的了解,我们就很愿意帮助这些老人。”谈及泰康溢彩基金会成立的初衷,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同时也是泰康溢彩基金会理事长的应惟伟如此表述。

  泰康溢彩基金会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通过溢彩空间赋能包(资金设备)、溢彩培训赋能包(人才培训)、溢彩信息赋能包(信息支持)等方式为养老机构的提质增效进行有效赋能,通过公益的力量,把泰康在养老领域的经验和资源输出给全行业。

  “今后十年我们希望直接去资助1000家养老院,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受益面不止这1000家养老院。”在应惟伟看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泰康溢彩基金会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让受益面变得更广。

  从打造高品质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实现“富足而退,优雅老去”,到成立泰康溢彩基金会以“赋能+扶贫”的方式惠及全社会的养老机构,泰康作为养老产业的先行者,在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走出了一条解决全社会养老问题的样本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 基金会 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