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长卷《万马奔腾》 书写新时代大写意精神

百米长卷《万马奔腾》 书写新时代大写意精神
2020年10月21日 14:15 新浪财经综合

  2020年10月20日,霜凝(唐双宁)先生在京挥毫创作百米《万马奔腾》写意巨作。

  已经66岁,年近古稀的霜凝先生,在一小时内便一挥而就了百米长卷。若非亲眼得见,实难置信。他大笔抒胸臆、水墨展豪情。酣畅淋漓的笔墨将“万马”描绘得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灵动传神。它们或健硕膘悍、或腾空飞奔、或昂首嘶鸣、或力拔千钧…霜凝先生以狂草入画,融入抽象绘画表现主义、立体主义元素。这幅作品既具有中国传统写意绘画“遗貌取神、气韵生动”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浩然之气,也具有西方抽象绘画极简的思维逻辑和强烈视觉冲击。整幅作品大气磅礴,呈现出顿入大道之堂的万千气象。

作品局部作品局部

  《万马奔腾》是霜凝先生“文史哲、诗书画”上的深厚造诣、数十年宏观金融调控的胸襟格局,以及他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集中展现。千百年来从非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兼工带写,到大写意及西方各种艺术实践,几乎穷尽了一切表现手法。霜凝先生以他哲学家的高度、历史学家的深度、诗人的情怀,仅以单一线条便龙飞凤舞创新地挥洒出了“似花非花、似雾非雾”的大写意加抽象画风的极高境界,实现了他“东方抽象绘画”的时代跨越。他的创新与突破极具意义,或会成为新时代独树一帜的画马艺术先锋人物。而在一小时内便一气呵成挥就的百米长卷,足见他的笔墨娴熟和胸有成竹。

作品局部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作品局部
作品局部作品局部

  霜凝先生关于马的艺术创作,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受老甲先生作品启发,将狂草书法融入大写意。第二阶段在书法和大写意融合的基础上,又加入抽象绘画元素,使所画之马兼具立体主义、表现主义、极简主义风格。马的创作也是他哲学思想的体现。霜凝先生认为哲学可以用八个字解释,就是对立、运动、转化、平衡。而在他的画中,这一思想演化为“继承与创新、技术与神态、整体与局部、主次、动静、虚实、线面、浓淡、枯润、画内功与画外功”十个关系。

  对这十个关系的深厚理解及艺术实践,以及对“诗书画、文史哲、儒释道、精气神、天地人”大成境界的不懈追求,使他的作品完全跳出了形的束缚和传统笔墨的窠臼,成功地将东西方绘画的表现技巧和艺术语言,完美地糅合于他兼具东西文化元素的画马艺术。

李庚院长接受采访李庚院长接受采访

  李可染画院李庚院长、山水画大家陈仕彬、虚苑创始人姜兴道等艺术和艺评界人士,以及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现场观看了创作。李庚院长接受采访时说:“庚子年,世界格局发生很大变化。中国绘画界此时此刻需要一种奋发的精神。霜凝先生蕴育两年多的题材——万马,今天以推出百米大作《万马奔腾》作为开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他今天的作品体现了中国绘画很重要的三点。一是体现了书法的气韵;二是体现了他多年工作及人生上沧桑起伏所带来的感悟;三是体现了他对中国古典诗词的感悟。霜凝先生通过诗意的绘画语言,再现了苏东坡、辛弃疾豪放派词人的气概。霜凝先生的水墨用笔,让我想起了辛弃疾的闻鸡起舞,想起了很多很多他的诗句。他用抽象和大写意表达了他对人生的感悟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特别令我感到震撼的是他的用笔、他的一气呵成,显示出中国文脉中的一种气势。中国今后的书画界,还有很多其他领域,需要新人、新境界、新气象、新的创作的出现,我们非常期待全国的艺术家们在自己的作品上要奋进,要精深。也期待霜凝先生创作更多好的艺术作品。”陈仕彬老师表示“霜凝先生从书法入画,从书法中找到很好的写意元素、抽象元素,把写意精神、书写精神带入绘画。他还对西方绘画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对今天中国写意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开拓和创新。我认为在当今中国写意画边缘化的情况下,他的这种尝试和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仅局限于绘画,霜凝先生还对东西方哲学、历史、文化上都有精深的研究。我们希望霜凝先生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有关媒体对现场创作进行了直播。累计26万人观看互动,同时在线11万人,毫无悬念地成为小时流量冠军,足见他艺术的无穷魅力。

  (文:曾祥玉  晓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