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答案——让风沙再也带不走乌兰察布人的光明

我们的答案——让风沙再也带不走乌兰察布人的光明
2020年10月21日 16:32 新华网

原标题:我们的答案——让风沙再也带不走乌兰察布人的光明

  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在马明哲的带领下,中国平安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扣“精准”二字,创新扶贫理念、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聚焦产业、健康、教育三大根源性致贫问题,于2018年启动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的“三村工程”。

  乌兰察布就是平安集团“三村工程”扶贫正式落地的首站。 这里地处阴山脚下,与我们想象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不同的是:这里有不少县区属于丘陵山区、阴山风蚀沙化区、黄土高原台地贫困区、革命老区、边境牧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脆弱的经济基础,使得乌兰察布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成为国家“扶贫攻坚战”的重点战场之一。

  平安养老险作为平安集团旗下成员企业,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积极牵头落实“三村工程”中的“村医工程”健康扶贫工作。

  据统计,乌兰察布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30.6%,健康问题成为该地区贫困的重要成因之一。而乌兰察布年降水量仅有300毫米左右,年平均风速2.2—5米/秒之间,八级以上大风日数50—80天,恶劣的生态条件使得该地区的人民常年生活在强光、强紫外线和大风沙之下,以白内障为代表的眼部疾病成为困扰当地人生活的重要健康问题。

  住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的苍栓莲奶奶和老伴常年患病,都已经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苍奶奶右眼渐进性模糊已有4年,苦于家庭贫穷、没钱治疗,她和当地不少老人一样,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重见光明。

  2018年5月,平安养老险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捐赠450万元参与内蒙古“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定向用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光明行”复明行动。免费为当地符合贫困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00例(每只眼为1例,总计2000例),执行自治区“光明行”费用补贴标准,每例手术补贴费用两千余元。

  在“光明行”活动中,苍栓莲奶奶在2019年7月平安养老险联合行动的专业眼科医院就诊,接受了白内障手术,短短5分钟时间手术很快就做完了,没有什么痛感就将因白内障受到损伤的晶状体,替换成了进口的爱尔康人工晶体,为老人一次性解决眼疾问题。并且在手术过程中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白内障治疗技术,让老人第二天就可以揭开纱布,重见光明。而且整个手术过程,她不需要花一分钱。

  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甘为民在小心翼翼地帮助苍奶奶揭下手术后包裹在眼上的纱布之后,也细心叮嘱苍奶奶刚做过白内障手术,现在还不能用手去碰眼睛。同时他也表示:“眼睛是人们心灵的窗户,也是通向美好生活的桥梁。让更多人看见美好,是平安的心愿。”

  乌兰察布丰镇市西官村的低保户70岁老人樊五十六,平日里就爱唱二人台,自从三年前患上白内障疾病后,看什么都模糊,家里的农活干不了,最爱的二人台也唱不了。出门看医生也往往因为经济条件和行动障碍,难以成行。

  考虑到不少白内障患者年龄大,行动不便,平安养老险协助在“光明行”活动中,统筹协助乌兰察布建立“复明号”流动手术车,深入乌兰察布,为那里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的上门医疗服务。

  在“复明号”流动手术车中有专业的眼科手术室,并配备了专业医疗人员和物资。当流动手术车开到牧民的蒙古包前,患眼病的贫困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都可以在家门口接受免费的专业手术治疗。

  平安养老险支持“光明行”活动,将流动手术车开到牧民家门口。三年以来“光明行”活动共计行程约70万公里,深入到11个旗县市区,148个乡镇,24个办事处,1440个行政村、社区,约7000个自然村,254个互助幸福院共计免费义诊2640场,筛查人数72596人,符合手术人数13453人,成功实施扶贫白内障手术1662例。

    治好了眼睛的樊五十六老人又可以去登台演唱二人台了,老人说:“我要自己写词,好好夸夸这个‘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扶贫 乌兰察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