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不负青年担当 书写时代考卷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不负青年担当 书写时代考卷
2020年09月23日 10: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不负青年担当 书写时代考卷——吕炜校长在东北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东北财经大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9月23日我们如约相见,今天注定将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如约相见”这四个字的份量,为了这个承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什么叫能力和担当,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受春玉书记委托,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六十余万校友欢迎你们——5070名新东财人!因为你们的到来,东财又增添了一抹新的亮色。

  在欢迎和祝福你们的同时,我也要感谢你们的家长,并向家长们表示歉意。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你们只能在知书园的栅栏外和自己的孩子挥手告别,叮咛嘱咐,脸上挂着笑、淌着泪,望着孩子远去的背影,把未能再陪他们散一次步、帮他们铺一次床、和他们在学校食堂吃一顿饭的遗憾埋在心底。你们给了学校最大的支持,告诉孩子们什么叫从我做起。

  当然,你们也看到并认可了学校的从我做起。我们的辅导员、志愿者、后勤阿姨、保安大叔有序地活跃在你们中间,在他们背后是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精心安排的到连统计、接站准备、线路规划、流量疏导、行李转接、核酸检测……我们所有的努力就是想告诉家长们两个字:放心!我们所有的努力也是想告诉你们两个字:东财!但我知道真正让家长们放心、让你们表达东财印象的,是你们将在校园内、寝室里捕捉的瞬间传到云上时,个性化的铺床、整齐摆放的行李、南腔北调地和室友侃大山、盘坐在上铺摆一个pose……

  你们作为特殊的一届,是名副其实的“考生”,除了经历常规考试的激烈竞争,还要经受疫情冲击下各种不确定性所带来的考验。在检视你们学习效果的同时,也考察着你们的心理素质、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在这个过程中有人感叹说我太难了,但你们最终胜出了。此刻东财情不自禁地“拍了拍”你们,因为我相信特殊的一届必已有特殊的自信,也必将有特殊的收获!

  但是,在为你们点赞的同时,我更想告诉你们:相对于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所经受的考验,你们所经历的仍然只能算是一个小考,绝不可有沾沾自喜、一劳永逸的想法。

  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曾经多灾多难、饱受屈辱,自194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以来,我们用70余年时间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东北财经大学建校68年来也始终秉持着“赶考”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不同年代书写着一所大学的答卷。从尖山下、星海畔的白手起家,到挺过社会变革的风雨洗礼,东财不改育人初心;从填补改革开放之初经济理论的空白,到全面开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卓越财经人才”的新征程,东财不负为国使命。东财的成绩是由一代代东财人接续创造的,以“东财四老”为代表的前辈们用心用情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才,彰显出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一批青年理论工作者在“后红楼”的蜗居中为改革开放建言献策,点燃了广大东财青年的进取与活力。一路走来,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财人,一直在用他们的情怀、担当与梦想感染着他人,改变着世界。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正式成为东财人。东财人的内涵在于情怀与梦想,在于由情怀与梦想夯筑而成的担当。东财的校训是“博学济世”,如果说“博学”是对自身的追求,那么“济世”就是对家国的责任。有了这种情怀与梦想,即便未来的人生考卷不尽相同、充满变数,你们也一定可以从容作答。在你们书写时代考卷的过程中,我想提出三点建议:

  作为青年答卷人,你们要读懂时代。面对疫情的肆虐、世界的激变,我始终坚信:心中的一团火,汇聚在一起,就是照亮时代的光明!历史是时代的纪录,与那些大事件、大人物相比,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平凡的个体,是他们书写了真实的历史,创造着真正的时代。每个人今日之作为就是国家明日之历史,每个人今日之进取就是国家明日之进步。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韶华如果有幸与盛世相逢,一定不要辜负。青年能够驰骋变局之中,就会成为英雄。你们有幸亲历并受益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就要懂得饮水思源,懂得知恩图报;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观念、各种声音,就要坚持明辨是非,坚持守护正义;为了明天的岁月静好、山河无恙,就要善于体察世情,善于忧人之忧,在日复一日的奋斗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

  作为青年答卷人,你们要融入时代。同学们选择了东北财经大学,就要掌握一名财经院校学生的应有本领。在知识更新加快、社会分工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下,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养,使自己的视野和观念跟得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知道社会需要你们做什么;更要让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达到越来越高的人才标准,明确你们能为社会做什么。同学们,大学的时光寸阴尺璧,青春的芳华稍纵即逝。财园之中有老师可以求教、有同学可以交流、有浩瀚书海可以畅游,足以支持你们心无旁骛地追求真知、探求真理。到了大学阶段,你们应当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尝试社会实践、投身社会公益,在进击的过程中不断解锁技能、逼近梦想,找到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所系、价值所在。希望同学们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找到自己的精准定位,不做“空谈误国”的闲人,勇做“实干兴邦”的先锋,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姿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福祉的改善作出贡献。

  作为青年答卷人,你们要不负时代。面对时代的考卷,免不了会有迷茫和阻碍。当同学们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断时,不必惊呼“生活终于对我下手了”,而是可以用乐观一些的心态、长远一些的眼光来看待短暂的停顿。不妨将停顿化作绷紧弓弦的静默,下一次飞跃的蓄势。如今外界的诱惑不少,安下心来很难,同学们应该摒弃松懈的欲念,集结碎片时间来完成一份读书的规划;更应该远离青春的油腻,压榨休闲日程去尝试一个实践的设想。长此以往,你们就会拥有不以私利自蔽、不以私欲自累的洒脱姿态,更会养成不图一时开心、但求一世安心的人生格调。未来的大学时光会出现很多挑战和考验,而这背后更将孕育无数机遇和选择。同学们应该坚守自己的本心,挺直负重的脊梁,凭着一股韧劲、一股闯劲通过一道道关卡,善于化危为机,把握机遇,勇敢追逐人生的高光时刻。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是一场新征程的正式会师,也是一场新考试的开卷仪式。希望并祝愿同学们今后能读懂时代,融入时代,不负时代,用青年担当答好人生考卷。在此我还想强调的是: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我们还要共同答好疫情防控这道附加题。

  同学们,再次欢迎你们加入东财大家庭,让我们今后相互陪伴,一起努力,在这里实现抱负,飞扬青春!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