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30.9%居民倾向“更多消费” 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央行:30.9%居民倾向“更多消费” 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2019年05月23日 16:11 央行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2019年第一季度,北京市20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与上季基本持平,物价上涨预期走高;就业感受指数下降;当期收入感受指数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下降、投资意愿提升,储蓄意愿变动不大,“旅游”、“医疗保健”和“购房”未来消费支出占比较大。

  一、物价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30.1,较上年同期下降2.5点,与上季基本持平。其中,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较上季降低1.8个百分点。对未来物价预期的判断上,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53.2,较上年同期提高2.6点,较上季提高3.1点。其中,预计未来3个月物价水平将比现在“上升”的居民占比较上季提高1.5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38.2,较上年同期降低0.9点,较上季降低1.3点。其中,认为“目前就业形势较好,就业容易”的居民比例较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对未来就业形势的判断上,居民就业预期指数为43.8,较上年同期提高0.7点,较上季小幅提高0.1点。

  三、收入感受指数

  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9,较上年同期上升1.5点,较上季提高1.4点。其中,认为当前家庭月收入与3个月前“基本不变”的居民比例较上季提高4.2个百分点。对未来收入预期的判断上,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45.7,较上年同期降低1.4点,较上季小幅下降0.2点。其中,预计未来3个月家庭月收入将比现在“增加”的居民比例较上季降低1.8个百分点。

  四、消费、储蓄、投资意愿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30.9%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比上季降低3.4个百分点;48.7%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较上季微降0.3个百分点;20.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较上年同期降低7.4个百分点,较上季提高3.7个百分点。

  从未来消费选择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消费支出依次为“旅游”、“医疗保健”和“购房”,选择的比例分别为34%、22.1%和20.7%。

  从储蓄目的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积蓄主要目的和用途依次是“养老、防病、防失业”、“教育”以及“防意外”,选择比例分别为42.6%、30.2%和28.3%。

  注:文中数据保留一位小数,与同期或与上季相减后的数据与之前报告有出入的,主要是由于四舍五入引起的。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储户 居民 百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