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6:2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消息,今日,“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圆桌论坛上,大家谈到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不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为金融业抱不平,“到底是金融没有支持好还是自己没有发展好?”他说第三产业老抱怨银行没给贷款,活得一个比一个好;银行支持第二产业多,结果表现最差;很多人说金融业支持互联网经济不够,但银行没法儿用贷款对这些高新技术进行有效支持,因为它失败的概率太高,即使收百分之百的利息恐怕都没有办法覆盖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鲁政委在演讲中提出,最近大家说金融要支持实体,回顾过去的几年,到底金融支持实体做得怎么样?

  鲁政委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来举例。针对第二产业,鲁政委反问道:“在过去金融没有很好地支持实体的情况下,我们的世界工厂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世界工厂就是制造业的工厂,就是第二产业的工厂,如果金融没有支持实体,为何在这一轮的经济调整当中,银行出现了如此之多的不良贷款,按照中国银监会2016年6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我们在前三年银行核销了超过了两万亿的不良贷款,现在1.7%左右的不良率是已经核销完了的,如果没有核销不良率还要更高。”

  “这是不是恰恰表明,至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曾经在努力。至于说做得不及政策的预期,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他说。

  比较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鲁政委指出,这些年第二产业的增速比较慢,第三产业的经济增速比较高。

  他说:“过去我们对农业支持得不是那么好。对第三产业怎么样呢?第三产业老抱怨说银行没有给他贷款,的确过去银行都是讲抵押的,第三产业没有抵押,银行技术支持跟不上,可是第三产业活得一个比一个好。而过去是银行大量(把资金)给了第二产业,但第二产业表现最差。”

  “由此我想问,到底是金融没有支持好还是自己没有发展好?”鲁政委表示,在一个经济周期的调整过程中,早期银行的支持是够的,但是随着经济周期的发生,产业发生了问题,银行出于防范风险的需要出现了一定的后撤。

  他表示,这些并不是金融没有支持实体,而是银行到底对于资金的配置是不是效率够高的问题。

  对于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基建,鲁政委表示,房地产和基建在金融对它的投资合适的范围内都是实体,但是真理往前迈出多一小步可能就成了谬论。

  “站在杠杆和风险的角度,每一轮的杠杆追根溯源都是过高的杠杆,那么我们是不是不能有过高的杠杆,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关键。房地产有必要但不能把它搞出泡沫和过高的杠杆来。基建有必要,但要关注这个基建本身的自偿能力,包括考虑到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的自偿能力,而不是说只要是基建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投上去,将来没有能力还。 ”他说。

  对于外界认为的金融对互联网IT的支持不够,鲁政委表示,站在银行的角度,其实如果真的要对这些新兴产业支持好,恐怕需要的是整个金融生态的完备的问题,因为银行特殊的属性,它是以大量的负债、高杠杆经营的一个机构,天然就是高杠杆的,所以它的背后要有存款保险制度,而其他的任何金融机构都不需要,这意味着这需要国家的信用,也意味着它的经营不能是高风险的。因此,对这些高新技术,银行是没法儿用贷款进行有效的支持,因为它失败的概率太高,如果银行给它贷款收百分之百的利息恐怕都没有办法覆盖风险,只有股权是可行的。但按照《巴塞尔协议》,股权融资的风险过高,银行根本没法儿大规模地做,银行的性质也不允许这么大规模地做。所以股债联动、股债结合仍然是试点,仍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

  他举例称,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弗兰克法案”允许投资的范围只在核心资本一定的范围内,比如说3%的范围,这意味着,如果这些新经济觉得金融支持不够,恐怕恰恰说明中国整个金融生态还需要进一步地发展和完善。“站在银行的角度,我们如果过多地对银行寄予太多的期望恐怕是不现实的,如果要求太高恐怕也不是回归本源。”(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