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5: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4日“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未来银行之路·回归与发展”圆桌论坛上,浙商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指出,过去银行业高投放、高利差、突飞猛进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在新的格局下,作为金融业的从业者,我们更需要去读书和思考,未来中国金融业、银行业如何发展,思考中国经济如何发展。

浙商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浙商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 殷剑峰

  殷剑峰:

  尊敬的嘉宾们、亲爱的书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本次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金融书享会——记录变革分论坛,非常荣幸借此机会与学界同仁和广大书友们分享讨论关于读书的体会。我们知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读书是个人的,它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启迪我们的智慧,读书更是国家和民族的,人类文明正是在这个最悠久的文化活动中薪火相传。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政府层面、全民阅读连续四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最新的提法更是从倡导升格为大力推动,在公共层面,除了线下阅读活动之外线上的阅读活动也遍地开花。个人层面,阅读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当成一项重要的精神活动。在我看来作为金融行业的从业者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当前经济社会中,金融机构汇集着万千的物质财富,我们要在精神层面获得精神财富。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意味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格局重大大的改革,三位一体的金融理念正在进入部署阶段,金融业整体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结构也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正在从高储蓄、高投资、高经济增长的格局,变成以消费为主导、以服务业为主要推动力的中等速度的增长的格局。在这种格局下,过去银行业高投放、高利差、突飞猛进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在这种格局下,作为金融业的从业者,我们更需要去读书和思考,未来中国金融业、银行业如何发展,思考中国经济如何发展。

  这些很大程度上都有赖于金融从业者知识储备的更新,要破除我们的本领恐慌,就需要去多读书。不可否认,外部环境的变化、业绩驱动的压力正在让银行人变得更为焦虑,读书可以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迷茫时做出冷静的判断,维系内心的独立和从容,以更强大的知识、智慧和勇气应对未来世界的纷纭复杂和不确定性。正是因为如此,浙商银行希望通过本次与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金融书享会,倡议更多的银行员工、同业、客户乃至所有人都能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建立自己的智慧存折,积攒自己的精神财富。事实上浙商银行始终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我们为了在全行营造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上学氛围,浙商银行启动了大学士系列读书活动,我们定期竞选员工荐书,并邀请行领导与大家分享好书,并由员工配乐朗读其中的经典判断。通过微信传播并分享读后感。读书活动中的书籍不仅为我们打开了美丽的新世界,海味银行的经营管理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智慧支持。

  当然,读书是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事,我们在网点大厅等一切可能的地方都布置了读书角,让来访的同业、客人甚至是路人都能分享我们关于读书的喜悦。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些美妙的读书活动不仅将长期持续,我们还期待着携手各方力量,一起践行开卷有益,正书声然后正家声,选择开办今天这样的书享会,倡导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以此寻求知识的营养和信息的提振,这是我们始终相信读书是我们面向未来、面向心灵的生存和发展方式。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读书我们同样需要思考。因为我们知道每本书的作者,事实上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的人,他们在推动思考为我们提供深刻的洞察的同时,也存在缺陷和不足。在接受书籍启迪的同时,我们要思考哪些观点是对的,哪些是值得商榷的,哪些可以进一步改善。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写书,只不过大多数人是在心里,希望我们的书享会我为各位带来读书的乐趣,带来思想的收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