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长线投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59  财经时报

瑞银:长线投资中国
图片来源:财经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牛丽静

  瑞银证券现已完成工商登记并正式成立。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高端客户。这与瑞银财富管理的定位一脉相承。据了解,在香港,瑞银财富管理的门槛在100万美元以上

  瑞银集团(UBS)在中国金融业对外资开放的过程中创造了多项第一。

  它是首个通过重组原北京证券获得国内证券综合业务牌照的外资公司;在中国首家取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并投下QFII第一单;是中国第一家持股比例上摸49%——这一合资基金公司外资股权政策上限的外资金融机构。

  虽然瑞银在实施中国战略的过程中拔得多项头筹,但在瑞银投资银行CEO(首席执行官)何宏丰看来,中国市场是长线而非短线的机会,需要五年至二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建立扎实的基础,瑞银有足够的耐心等待。

  主要服务

  瑞银目前主要为中国企业提供多种投资银行服务,包括H股承销、中国机构全球债券发行和并购咨询等。

  2006年12月,瑞银担任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锦江酒店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联席牵头经理人,这两个公司在同一天挂牌上市,创下了历史上首次两家中国公司同一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记录。

  2006年9月,瑞银担任迈瑞公司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的联系账簿管理人,是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也是中国首家医疗设备公司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

  同一个月,瑞银还担任中海化学和招商银行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的联席环球协调人。

  2006年6月,瑞银担任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联席环球协调人和账簿管理人,使其成为到目前为止世界第四大首次公开发行的项目。

  同时,瑞银担任中国远洋控股首次公开发行的联席环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保荐人及财务顾问,这宗上市案是全球航运业以及中国运输业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

  但这只是瑞银近年完成的重要交易的一部分。除了协助中国企业的股票和债券发行外,瑞银还涉足了不良资产贷款领域。

  2004年8月,瑞银收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值1.85亿美元的不良贷款组合,标志着瑞银首次进军中国的不良贷款市场。

  此外,瑞银还为中国移动(香港)和中国电信等大型企业的收购项目担任财务顾问。

  中国战略全面推进

  2002年11月,瑞银成为首家取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的境外投资机构,现共拥有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在QFII中获批的投资额度最大。

  2006年9月,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获中国证监会颁发QFII资格。2007年1月,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2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2005年4月,中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瑞银集团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这是瑞银购买在深圳注册的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后创办的公司。瑞银由此成为首家在合资基金公司中持股比例达到49%的外资金融机构。49%,是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外资持有合资基金公司的股权比例上限。

  同年9月27日,瑞银集团与中国银行缔结互惠互利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双方同意以对方作为投资银行及相关证券业务在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为国内客户提供服务,并合作处理这些业务的营运事宜。瑞银投资银行在中银投资5亿美元。

  随后的第二天,9月28日,北京市国资委、瑞银集团及国际金融公司(IFC)宣布,获中国国务院批准重组北京证券。瑞银拟投资最多17亿元人民币购买新公司20%的股权。

  重组后的新公司将提供国内债券及股票承销和其他服务。另外,与其他中外合资公司不同,新公司将可从事国内二级市场股票和债券交易及分销等经纪业务,并提供国内个人投资管理服务。

  2006年12月,瑞银证券完成工商登记并正式成立。

  据悉,瑞银证券只保留了原北京证券旗下6个营业部,主要服务高端客户。这与瑞银财富管理的定位一脉相承。一直以来,瑞银都在为高端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据了解,在香港,瑞银财富管理的门槛在100万美元以上。

  何宏丰表示,瑞银抓住了这个独特机会,就能在市场上拥有独特的地位。(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瑞银:长线投资中国

    国投瑞银的五板斧

    瑞银王牌:财富管理业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