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快乐单身 > 2004理财嘉年华 > 正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心中有数理财不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8:20 精品购物指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成为理财高手,就必须要有顺手的工具。但是,这里说的工具其实并不是“硬件”,而是“方法”。其中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建立起三种档案:第一是流水账档案;第二是原始凭据档案;第三是金融资产档案。有了这些工具,你就可以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一清二楚。对于你做其他投资决策,乃至人生决策都可以提供最权威的数据。

  当然,依照目前科技发展的程度,一台电脑当然会对你有很多帮助,也许上面还可

  以装一些理财软件,或许还可以上网查询各种资产的最近行情。不过,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你要把这种看似枯燥的杂务坚持下去,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在这些账本上花的时间的确是物超所值的。

  1.流水账档案

  其账簿可采用收入、支出、结存的“三栏式”,方法上可将收、支发生额以流水账的形式逐笔记载,月末结算,年度总结。同时,按家庭收入、支出等项目设立明细分类账,并根据发生额进行记录,月末小结,年度做总结。

  家庭记账能带来诸多好处。通过记账,能全面反映家庭在一定时期内的经济收入、支出以及结余情况;能对家庭中各项经济收支进行分类反映,起到鼓励人们积极计划家庭收支的作用;同时,又能使家庭人员本着先收后支、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地安排开支,节省费用。

  2.原始凭据档案

  主要收集购物发票、合格证、保修卡和说明书等。当遇到质量事故给消费者带来损失时,购物发票无疑是消费者讨回公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凭证,所以一定要妥善保存。在保修期内,保修卡是商品保修凭证,在发生故障时,说明书是维修人员的好帮手。

  3.金融资产档案

  及时将有关资料记载入册,当存单等票据遗失或被盗时,可根据家庭金融资产档案查证,及时挂失,以便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这实际上是家庭隐性理财的一个方面。(文/周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