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王璟璐:“懒人理财术”最适合这五类人群

理财师王璟璐:“懒人理财术”最适合这五类人群
2019年09月19日 21:36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理财师王璟璐理财师王璟璐

  观点正文:

  各位评委老师好:

  首先,先谈一下基金的概念,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手中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银行)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的投资方式。而什么是基金定投呢,简单的说,就像是银行的零存整取,每隔一段时间,以固定金额(最低200)投资于同一只基金。通过银行自动扣款系统,由投资人决定每个月(定期)从银行账户扣除一定固定的金额(定额)到指定的基金上。

  那么基金定投有哪些特点及优点呢?分三大部分给大家说一下。

  一、平均成本、分散风险

  普通投资者很难适时掌握正确的投资时点,常常可能是在市场高点买入,在市场低点卖出。而采用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方式,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每个月固定一天定额投资基金,由银行自动扣款,自动依基金净值计算可买到的基金份额数。这样投资者购买基金的资金是按期投入的,投资的成本也比较平均。

  二、复利效果长期客观

  定投计划收益为复利效应,本金产生的利息加入本金继续衍生收益,通过利上加利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复利效果越明显。定投的复利效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充分展现,因此不宜因市场短浅波动而随便终止。只要长线前景佳,市场短期下跌反而是累积更多便宜单位数的时机。

  三、自动扣款、手续简单

  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只需要投资者去基金代销机构办理一次性的手续,此后每一期的扣款申购均自动进行,一般以月为单位,但是也有以半月、季度等其他时间期限作为定期的单位的。相比较而言,如果自己去购买基金,就需要投资者每次都亲自到代销机构办理手续,因此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也被称为“懒人理财术”,充分体现了其便利的特点。

  基金定投适合哪些人群投资呢?大体归纳为五类人群:

  一、想降低投资风险的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二、长期理财规划的人——准备子女教育金、养老金

  三、没有时间理财的人——上班族

  四、强迫自己储蓄的人——年轻人,控制消费支出

  五、不了解股市的人——几乎所有人

  大盘从1990年到现在,如果定投大盘指数,任何一个15年区间投资收益都高于12.56%,如果你现在每月定投1000元,假设未来收益率变低,年平均收益率为8%,坚持投资20年,到时将有近60万元。基金定投重在参与贵在坚持,平时花钱不注意,其实节约一点点很容易,省下来的钱有意识的投资,时间长了,小钱变大钱,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养成理财习惯,尽早规划。事实说明,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点位都可以开始定投,坚持下来会有非常不错的收益,况且现在3000点点位相对还是比较低,正是定投的好时机

  针对问题一

  基金定投是一种任何点位都可以投资的一种产品,况且3000点附近沪深300市盈率才12倍,在历史上属于比较低的一个点位,如果长期持有也可以加仓。

  针对问题二

  网民感叹炒股不如买基,是一种市场渐渐成熟的表现,毕竟大多数散户炒股水平远远不如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就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相对国内散户和机构投资资金比7:3,发达国家成熟的证券市场,正好反过来,散户和机构投资者投资资金比3:7。在3000点背景下,如果对于不专业的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更适合此类投资者,当然了对于少数对大势判断较为精准的专业人士可以一次性购买基金。谢谢!

责任编辑:钟艳蓉

渤海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