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王俊龙:乍见之欢,久处之乐,为客户理财

农业银行王俊龙:乍见之欢,久处之乐,为客户理财
2018年11月08日 11:20 新浪财经

经过在线答题、资产配置考察、理财话题直播等多形式全方位的考核,2018“银华基金杯”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全国十佳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

大赛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旨在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十佳银行理财师,将深入了解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理财观念,挖掘优异成绩背后的独特职业魅力。

2018银华基金杯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全国十强选手 王俊龙2018银华基金杯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全国十强选手 王俊龙

请介绍下你自己?

王俊龙,是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分行财富中心的一名财富顾问。13年参加工作,参加工作后在洛阳分行栾川支行担任综合柜员,15年开始担任栾川支行贵宾客户管理员,今年5月来到洛阳分行财富中心担任财富顾问一职。

你的财富理念/口号是?

“乍见之欢,久处之乐”是我在与客户相处中所恪守的信条。毕竟单纯的利益交往是无法长期维系客户关系的,很多时候客户自己也会因为只关注产品的收益而忽视了自身的需求。

我们身为财富管理者要去做的就是帮助客户挖掘他们的需求。而这就需要和客户不断的沟通,而这个沟通的过程中就对我们本身的阅历有着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也要不断的去学习、去阅读,这样才有谈资去和客户沟通,进而挖掘他们的需求。

你认为优秀的理财师需要哪些品质?

客户的认可度是衡量一名理财师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之一。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审慎的原则,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围绕着“收益、风险、流动性”的三角关系,为客户做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

另一方面,身为一名财富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和客户不断的沟通,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想问题,去为客户着想,让客户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背后的招牌而接受我们的理财建议,而是去肯定我们,这样的我们才算的上是一名优秀的理财师。

提问01
简述您对2018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观点

虽然目前来看在股票市场上,政策底已经相对明显,但是依然处于磨底期,这个过程是一个漫长而难熬的过程,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仓位,总仓位尽量保持在3-5成之间。

从价值角度看,A股目前配置的价值很高,但何时扭转还难以确定,所以定投更加合适一些。从板块角度来看,消费板、医药板之前都已经涨过了,当前可以关注一下军工板块,毕竟这个板块受经济周期影响小,又有政策方面的资产。

其他方面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黄金市场,今年以来受到美元强势的打压,黄金一直走的很颓废,但是10月以来黄金一改之前的颓势,开始快速上涨,所以四季度黄金市场或许会成为一个不错的投资市场。

提问02
为中产家庭介绍一些理财小工具、小贴士

对于中产家庭,要对自身家庭的资产进行一定的陪。一方面要保留一定资金的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另一方面也要为资产的长期升值保值做一定安排,来确保未来理财目标的实现;同时也要配置一些保险来对风险进行转移。

流动性方面:我建议以家庭月均消费的3-5倍的资金量为基准,购买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这部分钱是为了应对家庭的各种突发情况。

风险转移方面:我建议给家庭的每位成员配置一定量的大病医疗和意外险,并给家庭的收入的主要创造者配置一定的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也可,但费用相比较高)。所有的保险除了意外险,都尽量按照最长的缴费年限进行缴费。

升值保值方面:我建议将剩余资产按照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分别投资到权益产品市场和固收类市场。权益产品可以选择股票、偏股基金等;固收类产品可选择债券、偏债基金、理财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权益类资产尽量不要超过总资产的30%。

最后,可以将每月收入的25%-30%用来做基金定投,基金定投的过程中要给自己设置止盈线,在到达止盈线后要及时止盈,然后加倍定投。

提问03
市场大跌了,怎么办?

今年迎来了市场的大跌,在市场大跌的过程中,建议大家选择逆周期的板块如:医药、消费、饮料之类的逆周期板块,而尽量避免选择金融、地产等正周期板块。

总体配置策略上,建议轻仓或逢低平衡布局成长型基金、蓝筹型基金,目前政策底已十分明显,但尚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后市震荡难改,不建议重仓抄底。

投资策略上,之前指数连续杀跌,市场恐慌情绪还很大,但政策面明显好转,市场处于低位,或已进入左侧交易时间,这个时候稳健一些,可以加大基金定投或者选择一些较为优秀的主动型基金。

提问04
基金定投有哪些好处?能介绍一些基金定投的技巧吗?

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就是他能克服人性,一方面他属于强制储蓄、另一方面它是一种逆市场行为,即便市场下跌,定投的强制性也能让投资者“追跌”,然后在市场回暖时,很快就恢复盈利。

技巧有两点:

第一就是止盈,基金定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止盈,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收益率达到一定的程度时,边际收益就会大大降低。所以要给自己设置合适的止盈线,当达到止盈线的时候就要及时的止盈。在止盈后再把这部分资金通过加倍定投的方式进行再次投资。

第二点就是基金定投的定投标的选择,基金定投不同于基金,他的收益不完全是通过基金增值来实现的。由于定投的特殊性,他很大一部分的收益来源于波动性中,所以在基金定投的过程中尽量选择那些波动较大的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这样在足够的时间下,会取得较高的收益。

最后有一点要说的就是,当市场出现过热现象,就是很多人疯狂的购买权益类产品时,无论此时盈利多少都要及时的进行止盈,因为一般此时都是市场即将开始下行的标志。

提问05
如何为私行高净值客户做好资产配置

对于私行高净值客户来说,相较于资产的收益,这些客户更关注资产的安全性以及财富的传承问题。所以对于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要尽量围绕着这两点进行。

资产安全方面可以通过分散配置的方法来对降低投资资产的风险。产品方面可以选择信托类产品、集合基金、券商资管等产品为主,再搭配一些中短期的银行理财、大额定单来确保资产的流动性。

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的私行高净值客户可以选择银行的一些活期理财、货币基金等。同时建议私行高净值客户也可以配置一些保险和实物黄金,前者在资产隔离方面的效果显著而后者作为硬通货,是最好的保值和避险产品。

财富传承这块,可以考虑通过大额保单或者家族信托的方式。相比较下,更推荐家族信托,因为家族信托更加灵活一些,在税务规划、信息保密、约束后代行为、规避债务风险、公私分离方面有着更大的优势。

当然,最重要的一定时,由于每一个私行高净值客户拥有着极大的个性化,所以对于这部分客户的资产配置,没有固定的模式,要根据每一位客户的特性和需求进行专属定制。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钟艳蓉

理财师 理财资讯
相关专题: 理财师大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