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成功召开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平行论坛“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22日 16:07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年11月21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隆重开幕。11月21日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承办的平行论坛“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成功举办。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任务,是维护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全球地缘经济变动背景下,为更好地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使金融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本场平行论坛围绕议题“全球地缘经济变动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展开,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重要嘉宾共议金融发展与安全议题,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旨在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图为王正位)

  本场平行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王正位主持。  

  (图为肖钢)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以“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为题带来精彩分享。肖钢指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贯彻落实“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肖钢认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从中高收入经济体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关键阶段,实施金融安全战略是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肖钢对健全金融安全治理体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党的集中全面的领导;二是要保持经济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合理增长;三是健全法治;四是要筑牢金融安全网。

  (图为刘顺达)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发表主旨演讲。刘顺达指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于促进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十分重要,而重中之重则在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找到体系效能高质量达成率。刘顺达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充分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作用。

  (图为李钧)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钧发表演讲。李钧指出,从金融安全角度看,国际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各类风险隐患潜滋暗长,经济金融稳定面临巨大挑战:一是贸易投资复苏发展面临挑战;二是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面临挑战;三是维护国际金融安全面临挑战;四是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面临挑战。李钧认为,找准金融服务的发力点和突破口,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维护金融稳定、拓展金融合作、共促金融发展,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寻找出路:一是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世界贸易投资增长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经济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筑牢金融安全底线,持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深化金融交流合作,形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合力。

  (图为阿里·扎希里)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H.E.Ali Obaid AI Dhaheri)发表演讲。阿里·扎希里表示,阿联酋在四十多年来一直将金融业的发展放在首位,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位列阿拉伯世界第一。他特别强调,2018年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扩大了中阿合作范围,阿联酋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物流枢纽,并和中方一起参与贸易金融服务。他认为,未来阿联酋将和中国在开展双边金融合作、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及其他地缘政治挑战等领域进行合作。

  图为迈克尔·斯宾塞(右)与魏晨阳线上对话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与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展开对话。迈克尔·斯宾塞指出,目前世界各大经济体都面临着供应链短缺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业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俄乌战争等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如今的通胀已经成为系统性通胀问题,美联储加息政策对世界各经济体都有很大影响,一些欧洲国家则更为脆弱。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斯宾塞指出,当前中国应当更加鼓励持续性稳健性的改革政策,他认为中国走出了独特的维持金融安全稳定的道路,他也呼吁将创新作为未来增长的核心,积极乐观面对预期。

  (图为周道许)

  随后,《金融保险网络安全合规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发言,他首先提出发布《白皮书》的必要性。他指出,当前整体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网络攻击者可能规避网络安全防线攻击金融行业,而金融行业本身属性也亟需合规制度落地。当前金融机构也面临新一轮基础建设的挑战。周道许详细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保险行业网络安全概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概述及主题措施方案和建议等。

  在圆桌讨论环节,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资深专家、投委会副主任修军,景顺集团(Invesco)高级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主管罗德城,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分别发言,展开圆桌讨论。

  (图为张健华)

  张健华就“数据安全与管理”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他表示,要寻找保护数据安全与规范数据使用之间的关系。同时,他指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越使用越增值”的特性,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强调了金融机构要在监管框架下发掘数据价值,监管也要制定政策有利于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图为修军)

  修军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的金融体系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矛盾,他特别强调金融资源的配置要更有效率,服务广大有金融市场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监管部门要力求在避免金融工具空转和泡沫化的同时,重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完善直接融资手段,防范金融风险,满足经济创新发展的需要。

  (图为罗德城线上发言)

  罗德城提出,要在面对逆全球化挑战时,重点要做到平衡增长和稳定之间的关系。同时他强调全球化与国际贸易与经济和政治的安全深度绑定,中国作为一大经济体,是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正在面临ESG转型的关键期,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中国经济的增长带动全球的复苏,通过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带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罗德城同时呼吁加强合作,共同营造一个稳定安全繁荣的世界。

  (图为马小兰)

  马小兰就金融安全产业如何服务数字经济时代的实体经济发表看法。她认为金融安全服务创新有几个重要维度,一是底层技术标准的设立和服务,二是网络安全环境服务,三是要结合新兴信息技术如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筑牢数字化基石,四是金融科技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在自由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如何加强金融监管与治理、保障金融安全与推动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换观点。

  (图为平行论坛现场)

  金融街论坛年会创立于2012年,自2020年起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京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的主题是“踔厉奋发,共向未来——变局下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由1个主论坛和“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全球市场与金融发展”“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4个平行论坛组成,共设置27场活动、39个议题,全球近400名嘉宾出席,国际化参与度提级升格。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是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