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软资本创始人王广宇:四季度经济增速会较三季度有所好转

华软资本创始人王广宇:四季度经济增速会较三季度有所好转
2022年10月30日 09:3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0月30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2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举行,主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衰退风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进行了分享。

  “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问题重重。世界经济正步入新一轮深度衰退,全球经济正处于转折期,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全球经济将启动长周期去债务化,主要是全球人口结构中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在下滑;第二,世界政府将面临长周期的高温天气,影响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第三,欧美面临经济衰退,经济硬着陆风险提升,欧洲可能爆发全面经济金融危机,劳动力市场将从过热向过冷转变;第四,如果欧美央行能够持续加息,全球通胀形势从上涨向下降转变。”王广宇表示。

  王广宇指出,各国经济在转折之中寻找和建立新的平衡。欧洲如何应对高油价造成的新挑战,美国如何应对高美元造成的高债务,都将是未来新的平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逆全球化造成各国经济增速分化,在强势美元面前,资源国的汇率相对强势,制造国的汇率持续走弱,消费国汇率先强后弱。美元在官方储备中的占比下降,各国政府对人民币的储备需求在不断增加。随着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国家发展遇到挑战,主要是货币贬值,外汇流出以及高通胀。

  “国内经济正在经历着曲折复苏。近两个月以来,中央针对经济波动,果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并对地方开展督导和服务,基本上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第三季度GDP增长3.9%,基本符合预期。具体到9月,从生产端看,工业生产加速,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放缓;从需求端看,出口和消费继续放缓,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提供了支撑。”王广宇说。

  王广宇表示,展望第四季度,全球经济放缓将会抑制出口动能,但稳经济政策作用继续发挥,内需仍然相对稳健,经济增速会较第三季度有所好转。受疫情反复、高温限电、地产低迷等因素拖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沿。但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不断发力,内需推动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韧性主要依赖于三大动能:出口、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波动主要来自疫情和房地产。从不利方面看,第四季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出口增速放缓。随着发达经济体的连续大幅加息,全球经济正在明显降温,预见第四季度出口面临的压力将大于三季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