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加快激活内需,提升经济增速

黄剑辉:加快激活内需,提升经济增速
2022年10月30日 17:2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0月30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22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举行,主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衰退风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发表了主题演讲。

  “针对我们国家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我们的建议是加快激活内需,提升经济增速。”黄剑辉说。

  黄剑辉表示,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要推动扩投资、促消费政策加快见效,同时要实施大规模的增值税的留抵退税。虽然目前为止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出台的政策实际上既不足以实现今年5.5%的目标,

  “如何解决?我的建议是要在2022年的四季度及2023年,参照1998年我们国家成功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和2008年应对次贷危机引发的外需萎缩,聚焦于激活内需。因为外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全年应该是指望不上的。我们建议还是要积极研究借鉴欧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我们国家香港、澳门特区相关的财税政策,基于我们国家当前的发展阶段,还有中央财政赤字率、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结合共同富裕及脱贫的有关现实目标,我们建议需要研究采取两大超常规的政策来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促进GDP增速重新回到合理的增长空间。”黄剑辉说。

  第一大措施就是要研究筹集适当规模的专项资金,包括适当提高央企和国有金融机构利润的上缴率,同时进一步研究发行一定规模的特别的国债。

  “所筹集资金,第一方面用于基础设施的项目资本金,注入到地方融资平台。筹集资金后,通过直接注给地方融资平台,既化解了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同时也能够让地方融资平台与货币政策配合,把一些有效投资,选择性的聪明投资,进而将有关基础设施项目迅速激活。”黄剑辉说。

  第二方面,多措并举筹集适当规模的专项资金,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向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

  “我们建议发放数字化的电子消费券,是因为如果发放现金可能会有资金的不能及时流动,发放数字化的电子消费券跟我们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吻合的。发放时,可规定一部分在今年四季度要消费完。另一部分于明年元旦、春节期间指定用途,指定人群,进行差额化发放。”黄剑辉说。

  黄剑辉预计,这样的措施应该会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可以分别提高GDP增速1-2个百分点,使GDP增速在明年恢复到5%以上,进而扭转不断下滑的预期。

  “这是立竿见影的一个举措,即一部分注入到地方融资平台,一部分差额化向低收入群体发放数字化电子消费券,应该是能扭转这样一个局面,使经济增速尽快回到合理的区间,进而可规避掉2023年的全球外需放缓的危机,为后面2024以后恢复健康可持续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打一个时间差。”黄剑辉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