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副总裁王政: 数字化技术是企业 增强反脆弱能力的利器

三一集团副总裁王政: 数字化技术是企业 增强反脆弱能力的利器
2022年10月28日 16:29 《财经》新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民革中央、江苏省政协主办,民革江苏省委、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政协承办,苏州市工信局、民革苏州市委、《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执行的“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10月28日至29日在江苏苏州举行,论坛主题为“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重机总经理王政在发言中指出,新的形势下,如何抓住机会应对挑战,是三一集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企业的探索就是增加自己的敏捷性,让自己反脆弱能力更强一点。”他解释道,“就是把你的效率提高,反应更快,数字化技术是每个企业可以用好的一个工具,可以帮助提升我们的反脆弱性。”

  三一集团副总裁王政

  王政介绍,对传统的装备制造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智能制造。三一集团从2019年开始投资超200亿元人民币,进行智能制造的探索,并对上下游供应商实现智能化管理,实现无缝对接,大幅提高了上下游行业的应对能力。

  “未来面对与国外,尤其是欧美先进的制造业国家、工业化国家的竞争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一是,中国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批比肩世界的企业。以我们工程机械行业为例,整机制造企业有三一,核心液压件有恒立、艾迪,精密管接头有苏强格等等,这些企业相互协同构筑的中国全产业链优势,再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未来优势将更加凸显。

  二是,我们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且一以贯之的勤奋、勤劳、善于学习,面对未来我们有充足的信心。”王政强调。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下午好!我来自三一重工,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格局下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这个话题。我从三一重工所在的装备制造行业微观角度谈一谈体会和感受。

  三一重工是一家民营的装备制造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挖掘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采矿机械、港口机械、风电设备等等。我们认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与发达国家水平基本相当,局部还略有领先。

  作为一家成立于1986年的中国民营企业,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没有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就没有今天的三一。尤其是近十年,在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众多领域由过去的吃力追赶到如今的并驾齐驱甚至局部领先,都与我们身处的这片热土息息相关。当前,我们和国内的其他制造业同行,正在积极参与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伟大征程。

  当今时代是一个乌卡时代,新冠疫情反复、俄乌战争爆发、大国博弈仍在持续,各国货币超发大水漫灌,国内和国际经营环境瞬息万变,加剧了企业生存的多变性、风险性。我们三一感受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些变化和困难。

  在全球化浪潮下,企业的供应链大多是全球布局,利用好世界上最有优势的供应链资源。但随着中美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全球化的供应链存在较大的风险,比如我们工程机械产品上使用的超大马力发动机、各类控制器的芯片,因种种原因经常出现无法及时保供的问题。

  另外,国内疫情此起彼伏,局部区域不可预见性的封控给我们的零部件供应也造成困扰。我们的挖机有1000多个零部件,随便一个零部件供应中断,都可能影响我们产品的正常下线和交付。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日益突出。

  狄更斯说过: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技术的兴起对传统制造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传统制造企业的来说,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智能制造。就像我们董事长梁稳根先生所说“数字化转型,要么翻身,要么翻船”,三一秉持强大决心要推动实现“3000亿销售额、30000名技术人员、3000名产业工人”的“3个3”目标,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塑。

  近些年,三一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投资近200亿推动了46座灯塔工厂建设,其中有2座工厂通过了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的灯塔工厂认证。在我们的新工厂中,使用了大量机器人、AGV,实现了制造工序的自动化、省人化。同时,我们建设了车间内设备互联的IOT平台、制造执行管理软件系统MOM、物料出入库管理系统WMS,实现制造管理的智能化、机器决策,大幅提高了制造管理的精细度和运营管理的效率,中国装备制造行业的产业链优势越来越明显。

  当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背景下,与国外同行竞争不仅仅是单一企业的事情,而是全产业链的综合竞争,需要上下游协同发力。三一正在积极将智能制造技术、数字化技术输出到我们的供应商,与之形成体系,实现更大范围的产业智能制造。同时,三一孵化了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树根互联公司,通过树根互联,实现了与上游供应商的信息互通、设备互联,企业之间的协同效率大大提高。

  未来面对与国外,尤其是欧美先进的制造业国家、工业化国家的竞争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一是,中国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批比肩世界的企业。以我们工程机械行业为例,整机制造企业有三一,核心液压件有恒立、艾迪,精密管接头有苏强格等等,这些企业相互协同构筑的中国全产业链优势,再插上数字化的翅膀,未来优势将更加凸显。

  二是,我们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且一以贯之的勤奋、勤劳、善于学习,面对未来我们有充足的信心。

  近两年,国外同行都关闭了他们在欧洲、东南亚的很多工厂,纷纷加码中国,建厂扩产。也证明了我们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难以比拟的优势。

  对于未来,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先生是这么说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不变、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不变,一切都不是问题。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