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提高创新效果要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提高创新效果要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
2022年10月28日 17:22 《财经》新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民革中央、江苏省政协主办,民革江苏省委、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政协承办,苏州市工信局、民革苏州市委、《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执行的“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10月28日至29日在江苏苏州举行,论坛主题为“实体经济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

  许召元表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而工业的现代化是当中的核心环节。对于如何把科技创新和产业紧密结合,他主要有三点看法。

  首先,进一步推进创新,提高创新的效果要以产业集群为支撑,要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多数地方来说推进创新更要以本地优势产业为依托。

  第二,要发挥创新的合力,集群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各个地方要围绕本地最有优势、最需要的创新集中攻关,围绕本地产业集群集聚创新的资源。

  第三,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要持续完善创新的体制机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发挥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创新机构相互的决策,相互支持的作用。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许召元:现场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抱歉由于疫情防控的关系不能来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只能通过线上的形式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这个专题主题是“促进产业创新集群突围”在前期,我们对苏州调研过程当中产业创新集群是苏州一个重要的特色,就这个问题谈一点我自己的看法。

  从总体上来看,当前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国产业的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是当前我们国家一个重要任务。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出来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就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化的内容很多,包括人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但是毫无疑问,工业的现代化是当中的核心环节。二十大报告当中提出来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强国,这当中创新无毫无疑问具有最重要的意义,二十大报告当中尤其强调了“创新是第一动力”。

  各个地方其实这些年怎么样做好创新工作,怎么样让创新更有效率,更能解决实际问题,怎么样更好的发挥企业科研机构各方面协同作用,包括怎么样发挥举国体制,各方面都有很多的探索,很多的实践。这个当中怎么样把科技创新和产业紧密结合,苏州这方面还是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对于这方面内容我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看法:

  第一方面,进一步推进创新,提高创新的效果要以产业集群为支撑,要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如果不能相互融合,相互分开,这样的效果肯定不是特别好的。因为产业集群可以为创新发展提供很多创新的需求,提出很多需要创新的问题,产业集群也能为创新提供很重要的应用迭代升级的场景。在这个过程当中把创新和产业紧密的融合,应该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过去我们看到不少发达国家随着产业外包,制造环节外包,过去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发达国家保留设计研发、后端服务,把制造环节外包,但是从我们对企业调研来看,这种创新和产业相分离效果其实对创新效果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只有把创新环节和产业环节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好的打通从终端消费需求到中间生产创造,再到前端研发设计全过程的创新,把各个环节紧密的联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创新需求,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更高效的培育创新的灵感,加快创新的进展。月各个地方在推进创新过程当中,把创新和产业集紧密的结合起来,与本地现有优势产业集群为支撑,它是提高创新效果的一个途径。对多数地方来说推进创新应该是要以本地优势产业为依托。

  第二方面,创新集群本身也是需要集聚的,要发挥创新的合力,集群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过去这么多年中国制造的发展,以前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集成竞争力,但是近年来我们很大程度转化为高度发达的产业配套能力。中国发展到现在阶段很多生产要素,以前紧缺的生产要素,现在已经相对不那么缺乏了,比如说资本,比如说能源资源,这些要素保障程度相对也比较高。但是高素质的创新资源,高素质创新人才什么时候都是短缺的,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是短缺的。

  这些有限的短缺的创新资源要能够更好的发挥它的效果,要发挥创新的合力,创新资源的集聚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创造力的发挥大体上有两种模式:第一种类似于科学家靠灵感,靠长期对某些问题的探索,最后灵光一现产生巨大的成就,但是更多是依靠积累,依靠相互的启发,很多工程技术领域,我们看到发达国家在很多基础环节有很多优势,很多不可模仿,不可替代的工艺基础优势,很多时候都是长期的积累。这个过程当中创新人才越能够集聚,越能够互相支持和配合发挥创新能力。对于我国来说,即使是一线城市创新资源和需求相也是不足的,各个地方要围绕本地最有优势的最需要的创新集中攻关,围绕本地产业集群集聚创新的资源。

  前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有些产业,特别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各个地方都看到这些产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有现实的需求,各个地方出现一哄而上的现象,结果可能资本不成问题,土地也是不成问题,但是这个行业有限人才资源出现人才资源大量稀释的现象,这样就不能很好的发挥集群的作用,不能发挥创新人才合力的效果。

  第三方面,推进产业创新集群要持续完善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发展还是很不一样的,很多产业发展突破技术以后,我们有了土地,有了资金以后,各种资源组合就可以生产规模,也可以持续扩大。但是创新对体制机制的要求很高,并不是把创新的资源简单整合在一起就能够发挥很好的效果。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是要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探索和体制机制的安排,发挥各方面积极性,释放各方面的活力。创新本身就是高度不确定性的东西,应该通过体制机制的优化来分担创新的风险,让好的创新机制,创新人员充分享受创新成果,促进创新活力。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主要的就是发挥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创新机构相互的决策,相互支持的作用。以前在苏州调研当中也是有不少体会的,比如说我们去长三角技术研究院,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给我们介绍他们有一个很强大的战略咨询委员会,通过这个战略咨询委员会来确定材料研究院要做哪些方面的研发和创新。确定方向以后就会在全球寻找最强大的团队,这个团队是通过研究所形式具体执行,研究所团队控股的,每个项目成功以后团队就可以得到收益,团队积极性很高。

  这个过程当中地方政府给团队有房子支持,研究所给一些优惠,还把当地企业和研究团队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这样一些好的体制机制把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切实好的整合起来,发挥各自的积极性,这个体制机制的优化创新,各个地方都在探索过程当中,也还在继续过程当中。我觉得做好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发挥好产业创新集群效果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总体而言,中国产业过去发展主要靠规模经济,靠产业配套的优势。今后可能要进一步发展到创新的优势,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各种好的经验,包括创新集群经验对于促进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就报告到这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