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生物董事长邵俊斌:企业的技术创新一定要围绕着市场需求

之江生物董事长邵俊斌:企业的技术创新一定要围绕着市场需求
2022年09月16日 13:4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9月16日,“2022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在大变局下的企业家精神论坛环节,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斌进行了分享。

  “当下的世界企业500强中,我在这几十年的发展当中发现一个现象,以前我们讲是资本,现在发现世界上最强的这些企业当中很大一块是技术,在全球市值最大的一些企业当中,像苹果、谷歌、亚马逊这些企业,都可以说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变化,从资源型、资本型转向技术创新型。你会发现很多企业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发展。”邵俊斌说。

  在邵俊斌看来,作为好的企业,或者是将来要从0到1去发展的企业,首先在三个维度上要深入思考:

  第一个,市场。企业就是为市场创造、产生、服务的,市场在哪里?每个企业家都需要去深入思考,创新不能为创新而创新,而是为市场的需求创新。那些领先的500强企业,充分地抓住了这么一个市场需求的创新,从无到有,从0到1走向了世界500强之列。

  “所以说我们作为企业家来讲,首先要知道,我们这个企业在这个国家、地球上生存下来,发展起来,我们为了什么?我们为了什么样的市场需求,我们才创立这个企业,才需要这个企业的发展?当然企业跟人的生命一样,它也有从0到1,当然也有从1到0,是有生命周期的。只要市场需求在,企业创新能力在,这个市场也需要你,同样你要追求这个市场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是我们企业家一定要思考的问题。”邵俊斌说。

  第二,技术创新。为什么很多企业,尤其是资本型和资源型的企业,逐渐在近几十年当中逐渐走向衰退,技术创新型的企业很多从0到1发展起来,纠其本质就是抓住了商业要素——技术创新,在当下技术创新的背景下越来越凸显。

  “我有的你没有,这种不对称性的技术差异和创新导致了他们这个企业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能够高效、快速地在全球迅速地扩张和发展,我想讲的就是我们的技术创新围绕市场,同时技术创新又是我们这个市场刚需的,在这里围绕市场做技术创新这一点。”邵俊斌说。

  第三,专注。虽然企业要做大,但是更要做强。

  “做强的有一块当中,它不仅做的是规模上,而且能不能在技术上走在世界的前三或者更前沿,是一个无到有的过程颠覆,因为只有强做成了大,才能持续。”邵俊斌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