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哲辉:通过碳中和战略,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业、产能和国际话语权

汤哲辉:通过碳中和战略,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业、产能和国际话语权
2022年08月23日 22:09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黄山峰会于8月23日在黄山举行。安永安徽主管合伙人汤哲辉出席会议并演讲。

  汤哲辉指出,包括科创板,包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都是国家的大战略,在这个大战略下面,究竟怎么样走的更好?“双碳战略下的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出这个命题,为什么我们讨论这个话题?大家可以看到,气侯变化对人类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这两年极端气侯出现,包括今年各地都出现了持续的高温,这些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总体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联合国政府间气侯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里提出,人类活动造成了气侯变暖,这个报告提出,现在很多不可逆转的一些现象,今年也发生了包括北极出现了30多度的高温,格陵兰岛冰的雕塑坍塌,在气侯变化过程中,因为碳排放的增加导致了气温上升,所以导致了很多不可逆转的情况产生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行动起来,把气温进行控制,控制温度就要控制碳排放,我们提出了碳中和,这是全球的行动,我国基于大国的责任,提出双碳的目标,到2030年,我们达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也是向全球,向联合国递交了相应的碳排放减排的时间表。总体来说,总量巨大,我们目前来说还在爬坡阶段,碳排放量还在增加,第二个,时间紧迫,因为2060年达到碳中和,2030年达到碳达峰,西方国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已经碳排放开始减少了,包括美国、包括日本,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到2050年,要达到碳中和,相对来说还是可行的,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时间非常紧迫,我们是到2030年达峰,到2060年中和的话,这个时间很紧,同时我们还要保持经济的增长,不能一味的去减少碳排放。

  他强调,我们提出碳中和,这一国家大战略,其实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是在于摆脱石化能源的依赖,中国更多的依赖石油来提供能源,如果有更多的新能源车、新能源的设备,我们会摆脱石油的依赖,同时对我们来说,也会掌握更多的国际标准。这两年,特别是在过往十五年之内,包括新能源产业,太阳能行业,我们很多的标准、规则都是变成中国来制定的,全球的最大的太阳能产能在哪里,就在中国,所以通过碳中和战略,可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业、产能和国际的话语权,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及拓展我们的相应技术的优势。

  实现碳中和,我们也提出了相应的四大关键的要素,第一个是技术可行,一个技术,因为要减排,减少碳排放,第一个,少排一点,第二个,很多企业在研究碳捕捉的技术,这些新兴的技术都在研究,但是这些技术不能总在实验室研究,第一是成本可控,第二是商业上可以实施,这叫成本可控。

  他表示,首先是能源的需求侧,包括钢铁、水泥、化工行业怎么样去减少碳排放;二是构建新兴的电力系统,包括输配电,怎样传输更加的省电,防止损耗,当然也要大力发展储能的技术,太阳能就是波峰和波谷的问题,储能技术也要跟上。从高排放行业来讲,不管钢铁、化工、水泥、建筑,为什么现在发展装配式建筑,对行业来讲,对全社会来讲也是能减排的,建筑行业的碳排放占了整体排放的10%左右,这也是比较大的量。

  资本市场怎么助力绿色低碳的发展,金融是纽带,金融也要支持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绿色发展,通过金融、通过资本市场,真正的能够把我们双碳的目标能够实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