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注册制改革是全链条、全环节的改革,主板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时间不会太长

吴晓求:注册制改革是全链条、全环节的改革,主板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时间不会太长
2022年08月23日 17: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黄山峰会于8月23日在黄山举行。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出席会议并演讲。

  吴晓求在演讲中指出,在市场经济国家,只要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以后,金融有一个脱媒的趋势,它的投融资活动都会走向市场。脱媒会改变这个国家金融的基因,会使国家的金融走向现代化,这也是国家金融变革的最重要的一种力量,资本市场由此发展起来了,它的逻辑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但是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是要靠第二种力量,就是科技的力量,科技和资本市场有天然的耦合性、匹配性,如何让科技变成科技型企业,如何来改变上市公司的结构,通过什么样的制度和机制来完成?当然是市场化的力量,要让市场去选择上市公司,因为在资本市场中,不确定性和成长性永远是排在第一的,也就是说它天生就有风险,天生也有成长性。我们转动的金融体系是排斥风险,基于资本市场的现代体系是包容风险,如果没有风险就没有成长性,如果没有不确定性就没有投资价值,所有的投资都是投资不确定性,这就是科技所带来的资本市场的革命。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才能完成这种转型?通过市场化。资本市场迄今已经接近32年的历史,在过去差不多三十年的时间是在摸索,2019年上交所开设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这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历史性标志,它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代。他表示,在摸索中发现,通过市场机制来选择上市公司,就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方向,所以他把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特别是实行注册制的改革,称为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我们终于找到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正确的方向和正确的模式和道路。在这种制度的变革下,中国资本市场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它的上市公司结构已经发生重大的变化,投资价值在提升。到现在为止,上交所注册制改革上市的企业是450多家,市值突破6万亿,深交所的创业板通过注册制上市的企业达到340家,再加上北交所的100多家企业,也就是注册制时代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900家了,这极大的改善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结构,提升了投资价值。

  深交所在一年以后,2020年在创业板中也试行注册制改革,深交所的注册制改革在上交所基础上又做了进一步的探索,最重要的是纳入两个新的元素:一个是诉讼代理人制度,也就是集团诉讼制度,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法制模式的重大转型;第二是特别投票人制度,这也是基于高科技企业的特点做的一种创新。他表示,我们走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第三条道路,这个道路不同于英美国家,以及普通法系为基础的国家,中国是大陆法系的国家,在大陆法系的框架下,通常说来,资本市场是很难发展的,所以我们有效的吸收了英美法系的一些合理的成分,包括独立董事制度,也包括诉讼的代理人制度,以及特别投票人制度,这都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的改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未来有很多高科技企业完全可以在沪深两个交易所上市,因为已经具备了他们需要的一种法律机制,所以再也不会有高科技企业因为法制的约束到海外去上市,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所以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

  吴晓求指出,注册制改革是全链条的改革,全环节的改革。虽然改革的起点是从发行制度开始。通过用市场的力量选择上市公司,以及通过市场机制来定价,当然绝不仅仅限于发行制度,而且在之后的全链条都要根据注册制的要求进行市场化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监管体制、退市机制以及法律制度的建设,这些都应该围绕着注册制的改革来重新调整,我们这方面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但是还没有完全完成。所以等完成之后,应该是要全市场,包括存量市场,也包括主板市场都应该实行注册制改革,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他表示,基于注册制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将要沿着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方向改革。首先是市场化的改革,它是要完成在上市资源应该由市场机制来配置,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同时它也完成并购重组定价等一系列方式,核心是要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效率、质量,要实现中国金融体系的转型,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其中包括财富管理需求。因为过去的中国金融体系主要侧重于融资需求,对财富管理的需求难以满足,是因为它的资产质量非常差,是因为它难以实现财富的持续增长。所以市场化改革主要是要完成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的多样性和财富管理功能的提升,这也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法制化和国际化的基础。

  很重要的是法制化,法制化有九个字的说法,叫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这就是法制化。我们对虚假信息披露、欺诈上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以及退市机制都要严格按照法制的要求来做,必须要杜绝外部力量对资本市场的干预,中国资本市场退市机制为什么难以发挥效果,主要是有外部力量在干预,中国上市公司中,有一些严重的违规违法事件,包括欺诈上市、虚假信息披露、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既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也有法律的原因,所以法制化是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基础。

  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吴晓求指出,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次革命,使中国经济获得飞快发展,我们从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获得实质性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时至今天,中国金融体系并没有实现完全的开放,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在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我们取消了QF1和RQF1的额度限制,但是占比只占到4.5%,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我们要不断的扩大开放,要逐步、逐年提升境外投资者的比重,这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为了让境外投资者比重提升,我们必须推进人民币自由化改革和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自由化改革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成,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非常少见的,中国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应该推行人民币的可自由交易的改革,要完成这个改革,这个改革一旦完成,中国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制度和约束就解除了,我们就有望提高到10%,甚至15%。第二是让境外的企业,也包括一些中概股回归中国沪深两个交易所,这也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他表示,中国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开放是不能停止的,我们唯有开放才能使中国经济更具有竞争力,唯有开放才能使中国金融更具有竞争力,唯有开放才能使中国资本市场成为新的全球金融中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