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即将亮相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

海南省即将亮相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
2022年08月23日 11:5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原标题 主宾省|海南省即将亮相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

  来源:浦江创新论坛

  船往浦江去,风从南海来。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将于2022年8月27日至30日在上海举办,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坚持生态立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强省战略,争当“双碳”优等生,受邀成为主宾省,将与上海携手探索全球低碳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贡献更多智慧。

  当前,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海南省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落实“双碳”目标,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公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清洁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实施全面禁塑,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四年翻番,滚动推出“六水共治”,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等新的标志性工程。

  海南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航天科技城,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在南繁种业方面,建成了集中连片、成体系、设备先进的种业重大创新平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成为全国种业力量“打卡地”。在深海科技方面,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等一批重大深海科研成果在三亚先后落地,我国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推进海洋科技由深海向深渊向极地迈进。在航天产业方面,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成为我国发射场的主战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将围绕发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的布局建设一批航天科创平台。海南“陆海空”的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优势,面向未来的产业将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新动能。海南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过去五年年均增长超过40%。

  海南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坚定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自贸港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形成。2018年以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3.2万人,全省认定高层次人才2.6万人次,累计柔性引进70多名院士专家、453名高层次人才,联系使用1.3万多名“候鸟”人才,建立起市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以人才贡献体现价值,创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审批流程新模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海南坚持开放创新,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不竭动力。作为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的主宾省,海南省深度参与论坛各项活动,深化与兄弟省份的区域创新合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关于海南

  海南省简称“琼”,位于祖国最南端,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海南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陆地总面积3.51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辽阔的海域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渔业、石油、天然气以及蓝碳等资源。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020.4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97%。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2.1%,PM2.5浓度均值下降到13微克/立方米,河湖库和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

  海南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岛屿型热带雨林的代表、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和海南岛生态安全屏障,是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的全球唯一分布地,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全球保护意义。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近年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特别是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2018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建成运行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逐渐构建起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8成。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提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开启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征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