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祁祥:强国的标志不只是庞大的经济总量,还须看内容、结构、效率以及人均水平

孙祁祥:强国的标志不只是庞大的经济总量,还须看内容、结构、效率以及人均水平
2022年08月08日 14:2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开幕式于2022年8月8日在长沙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进行主题演讲。

  孙祁祥的演讲主题是“开放与奋进”,她表示,这一主题不仅仅是1978年以来时代的注解,也是千千万万国人的生存状态。可以说没有改革与创新,没有开放与奋进,中国不可能开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她表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自己不可能成为大学生,也不可能成为北京大学的教授,她特别感恩改革开放的时代。她指出,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将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从一个封闭、贫穷、短缺的经济体,送上了日益富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这些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30%左右。

  1901年,著名学者梁启超在其所著的《中国史》序论中,从中外关系史的角度,将中华民族的演变历史划分为上世史(中国之中国),中世史(亚洲之中国),和近世史(世界和中国)三个阶段。她表示,梁启超先生肯定没想到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国,在21世纪的今天,逐渐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可以说在过去的四十余年,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开放中获得了勃勃的生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中国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这是一个开放的大国应有的胸襟和态度。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作为开放的大国,她认为,应该认真做好以下几件事:

  首先开放的大国必须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必须清醒看到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还不是强国,因为强国的标志不只是庞大的经济总量,还必须看这个经济总量所反映的内容、结构、效率以及人均水平。毋庸置疑,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的科技成果丰硕,经济建设成就巨大,但是国家统计局和相关机构的权威资料也表明,目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明显。科学技术、人力资源、生产、资本等要素的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国至少在几十项核心技术领域,还需要向世界一流水平奋起直追。强国的标志不仅仅只看制造能力,更重要的是看创造能力,看是否具有一大批具有超级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做支撑。而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是中国无数优秀企业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品牌节过去十几年一直在鼓和呼的事情。

  强国的标志不仅仅只看单一的经济指标,而应该看综合指标。2020年,由预期寿命指数、教育指数和人均收入指数构成的人类发展指数显示,在接受排名的189个国家中,中国位居第85位。强国的标志不仅仅只是看军事、经济等硬指标,还必须看教育、体育、艺术、文化等对外所具有的强大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就是哈佛大学的教授所讲的“软实力”,即一种文化吸引力,政治价值观吸引力以及塑造国际规则和决定政治议题的能力。不可否认,这些年来中国在软实力的提升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仍然有极大的改善空间。

  其次开放的大国必须具备处理国际事务的高超能力。中国一直遵循互利共赢的原则,这既是一种承诺,也是制度自觉。在新时代背景下,新兴力量的崛起,多极化的出现,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所叠加的格局,导致原有国际平衡被打破,国与国之间产生新的诉求、新的摩擦和争端。因此,中国作为逐渐重回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应当如何有效应对传统的贸易战和新兴金融战,甚至是数字战,积极主动应对和处理好内部张力和外部压力之间的关系,如何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是我们直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再次,开放的大国依然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原则。目前,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现实条件和约束条件也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发展是硬道理的道理没有变,当然这一发展必须遵循唯物辩证法的统一法则,兼顾各个方面,做到系统、综合和可持续,而不能偏颇和顾此失彼,更不能走极端。

  最后,开放的大国必须拥有一个成熟的心智。经过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仍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信。在质疑声中,我们必须保持足够自信,在赞美声中,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自醒,只有拥有成熟的大国心智,我们才能行稳致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