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世界经济呈现“三高一低”,必须妥善应对外部新挑战

隆国强:世界经济呈现“三高一低”,必须妥善应对外部新挑战
2022年07月16日 13: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于7月16日-17日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并演讲。

  隆国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出高成本、高价格;高利息;高风险;低增长率的形势。“三高一低”的新特点势必通过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物流等等各种渠道影响我国的经济运行,还会对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产生负面影响。我国必须密切关注世界经济新变化,妥善应对外部新挑战,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等工作。

  隆国强指出,准确把握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除了要应对短期国际形势的挑战,还要准确把握国际经济格局的长期性、趋势性变化。一是经济全球化进入了调整期。二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三是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四是应对气候变化更为紧迫,绿色转型加速推进。五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加速演进。六是中美博弈日趋激烈。

  隆国强强调,要主动作为,力争遇新机、开新局。

  他认为,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容与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有能力运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发展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遇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中谋发展,在开放中防风险。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增强我国供应链的韧性”。

  他还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多年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自主降低关税、开放商品与服务市场,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推动构建世界型开放经济。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荣幸受邀参加2022宏观形势论坛,有机会与大家一起交流思想,讨论问题。

  当前,百年大变局叠加世界大疫情,同时还遭遇了乌克兰危机等突发事件的影响,世界经济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全球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宏观形势论坛以“变局、重塑、发展”为主题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三点看法,请大家批评。 

  第一,妥善应对世界经济新变化带来的挑战。新冠疫情从供需两侧冲击了各国经济,带来了很多困难。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但二季度,包括沿海发达省在内的多个地区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运行严重受阻,稳经济大盘的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世界各国采取了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内的多种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很多新的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出“三高一低”的新特点:一是高成本、高价格。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美欧等一些发达经济体面临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六月份,美国的CPI达到了9.1%,特别是油气价格、食品价格大幅攀升,令不少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二是高利息。为了应对通货膨胀,美联储采取了激进的加息政策,导致全球资金流动出现新动向,影响到汇市股市等金融市场的稳定,其外溢效应也使其它经济体面临升息压力;三是高风险。一些欧洲国家面临能源危机,不少发展中国家面临粮食危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运行不稳不畅,美国股市、债市、房市风险增加,并可能产生外溢效应;四是低增长率。在疫情和前述一系列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回调,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测。

  世界经济“三高一低”的新特点势必通过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物流等等各种渠道影响我国的经济运行,还会对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世界经济新变化,妥善应对外部新挑战,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等工作。

  第二,准确把握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除了要应对短期国际形势的挑战,还要准确把握国际经济格局的长期性、趋势性变化。

  一是经济全球化进入了调整期。2008年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从此前突飞猛进的阶段转入调整阶段。逆全球化、反全球化,从自下而上的思潮变成了自上而下的政策。乌克兰危机后,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极限制裁更令有识之士担心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但是,如果深入分析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技术、规则等深层的动力,可以看出经济全球化尽管遭遇回头浪,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尽管如此,调整期会带来很多新的挑战,不可忽视。

  二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过去,在追求效率下陆续形成的全球供应链未来会受到安全因素的影响和推动,呈现出多元化、短链化、急剧化等新的趋势。各国和企业越来越重视对供应链关键环节的掌控。

  三是新技术革命迅猛推进,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相辅相成。数字化转型不仅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在深刻地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第四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也推动数字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数字技术快速迭代,不进则退甚至慢进则退。数字经济决定一个国家未来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因此,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主要国家纷纷采取措施抢占技术制高点,比如美国制定了投入53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欧盟也有类似的法案。

  四是应对气候变化更为紧迫,绿色转型加速推进。各国按照巴黎协定的承诺先后宣布了碳中和的目标。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宣布,我国将力争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绿色转型将推动全球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等发生深刻变化。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绿色金融、绿色服务快速发展。WTO绿色产品协定、欧盟碳边境措施等绿色贸易规则也呼之欲出。

  五是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加速演进。WTO改革提上了日程,但完成改革尚需时日。多边协定和区域贸易平台将成为未来经贸规则制定的新平台。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将呈现出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后边境措施化等新的趋势。主要国家争夺规则制定主导权的竞争更加激烈。

  六是中美博弈日趋激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不仅影响各自的外部环境,而且具有全球影响。中国倡导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但美国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长期竞争对手,在双边、区域和多边层面上实施对华遏制。中美博弈具有系统性、全面性、长期性,对于全球格局的走向具有深远影响。

  第三,要主动作为,力争遇新机、开新局。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内容与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好自己的事情。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有能力运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塑造发展的外部环境。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遇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中谋发展,在开放中防风险。加强科技创新,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增强我国供应链的韧性。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互利合作,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多年来,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自主降低关税、开放商品与服务市场,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推动构建世界型开放经济。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