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教授:已有五成央企上市公司明确设立ESG主管部门

社科院教授:已有五成央企上市公司明确设立ESG主管部门
2022年07月16日 14: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夏季年会于7月16日-17日召开。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出席并演讲。

  谈及我国央企上市公司的ESG发展现状,钟宏武表示,目前已有五成(50.52%)央企上市公司明确设立了ESG主管部门,19.86%表示近期将设立。此外,超过六成央企上市公司每年都会参与或组织ESG专项培训,65%的央企上市公司会发布独立的社会责任/ESG报告。

  谈及央企在践行ESG方面面临的挑战时,他直言,西方国家掌握ESG话语权,打压我国“走出去”的央企,一是频频借环保、透明度、反腐败等问题抹黑打压我国“走出去”央企,二是调低ESG评级结果,低谷企业市值,误导投资决策,甚至做空中国企业,三是央企ESG领域存在信息安全隐患,四是央企ESG治理机制仍需健全、信息披露水平有待提高。

  他以2021年四季度MSCI A股 央企上市公司ESG评级结果举例,其中领先级为0家,平均级A、BBB、BB级分别占3.96%、11.39%、20.79%,而在落后级B、CCC级的分别为36.63%、27.23%。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钟宏武认为,境外评级机构看不到我国国有企业创造的社会价值,认为国企之间的合作都是关联交易,他们也不理解国有企业的企业治理。

  钟宏武举例称,近几年,我国国有企业积极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但西方ESG评级机构却认为,这些事情不应该企业做,是政府的事儿,做了是浪费股东的钱,影响利润要扣分,“我们真是觉得比窦娥还冤”。

  他还举例称,西方评级机构认为国企之间的合作都是关联交易,也要扣分。上海一家做远洋运输的企业,主要客户是宝钢,占销售收入的60%多。“两家国企做生意,然后人家(评级机构)说不行,你们都是同一个老板,都是国资委,可能你们之间的结算不是市场交易,是交叉补贴”。

  “国资委的领导也很难接受,他说国资委如果不交电费你试试,肯定停电,怎么可能不结算呢”,钟宏武称,国外评级机构不理解我们的市场主体是如何运转。

  由于以上原因,导致我国国有企业的ESG评分很差,就这对企业形象和吸引ESG专项投资有很大影响,也会误导投资者认为我国国有企业存在重大的社会环境风险。

  如何提高央企践行ESG力度呢?钟宏武表示,一是强组织,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成立了社会责任局,指导所监管企业践行ESG理念。二是出制度,国资委就中央企业ESG信息披露提出专项要求,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三是建体系,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中国ESG体系,这里包括组件ESG国家队、搭建ESG平台、开展ESG评价、提升ESG能力。

  他特别提到应该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实际的ESG评价体系。他介绍了“央企ESG·先锋50指数”,该指数的技术路线与国外不太一样。

  “国外的ESG评价有很多可取之处,特别是它的治理,我们基本照搬照抄了,学习了,借鉴了,但有些地方我们也学不了”,钟宏武举例称,“比如说它特别强调女性董事的占比,我看了一下,亚洲都不行,我们的女同志能干到一把手的,那我觉得,也不是‘善良’的人,也很强势”。

  钟宏武还表示,自己认同马斯克对西方ESG评价体系的批评,“可能选出来的公司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能没犯什么错误,但是对社会的发展没有什么重大贡献,这是有问题的”,“大家不犯错,就是好企业吗,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钟宏武说,因此,中国本土的ESG指数特别增加了社会价值创造的专项指标,研究上市公司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产业发展、保护环境生态等面的贡献。

  “我不认为全世界有一个通用的ESG评价体系,这个技术路线就是错误的”,钟宏武解释说,因为各国各地区的发展水平截然不同。不可能要求统一的标准。

  他还披露了“央企ESG·先锋50指数”的最新结果,前三是华润电力、蒙牛乳业、中国石化。“这三个同志(公司)在西方就很惨了,特别中国石化惨得一塌糊涂,属于落后区的,很可怜,所以,我们还是要按照我们的标准评价和打分”,钟宏武说。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晶华微 688130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